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西乡:大督查激发追赶超越正能量

秋天的国家4A级景区西乡县骆家坝古镇秋韵如画,明清古街与云雾茶山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在古镇创建中,督查办成了建设‘助推器’。”骆家坝镇镇长李涛说。

2019年,骆家坝镇冲刺4A级景区创建如火如荼,55项任务细化到人到天。各部门兵马云集、帐篷办公,然而进度慢、人浮躁。县委督查办及时跟进,找准了症结,整合文旅、经贸等25家单位拧成一股绳,倒排工期推动游客接待中心、回龙大峡谷等工程建设。

敢为人先 改革先行成立督查局

2018年6月,西乡县委书记演晓刚带领干部赴河南省兰考县考察,兰考的督查工作给了大家很大启示。回县后,县委组织干部开展了热烈讨论。

大刀阔斧改革,是西乡人的性格。西乡迈出了改革第一步,打破干部部门、身份界限,进行改革。

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作风办、县脱贫办都有相近的督查职能,在改革中被统一整合,组建了汉中首家督查局。督查局手握督促检查、督查督办和效能督导3大利器,有阅文参会、通报问责、奖惩建议、任免建议等7大法宝,硬核推进各项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部门到镇村,督查局的建立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凡进督查局的必是精兵强将。县委书记担任“主考官”,从全县择优选拔26名干部,实施政治素质强化、政策知识储备、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实绩评价“魔鬼式”集训。同时,全县各级领导、业务骨干均纳入督查机动队伍,随时派遣任务。2019年顺应机构改革,督查局更名为县委督查办公室,与县政府督查室合署办公,更是将督查改革引向了深入。

督查办一面连着县委、县政府,一面连着基层群众。随着全县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督查“戏份”越来越多。县委出台《西乡县督查工作制度》,指出全县各机关单位,从县级领导到村组干部,都属于被督查范围。

点对点整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是全体干部的庄严承诺。

善打硬仗的督查办自然身先士卒。按照《西乡县脱贫攻坚十条铁律》,督查办肩负对全县“四支队伍”和干部结对帮扶情况的不定期督查,督查面积遍及全县3240平方公里,负责对 17个镇(街道)、117个村的全面督查,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

督查中发现个别帮扶干部“纸上扶贫”,白龙塘镇沈坪村三组堰塘库沿下陷严重,多次申请补修未落实,群众反映强烈……

问题背后,直指责任缺位、担当缺失的痼疾。非常之时,需下非常之功,一系列新的工作方法接连涌现。

2018年7月,县上成立10个专项核查组,普通干部任组长,局长和镇党委书记任组员。第一核查组里,堰口镇党委书记周毅军、发改局局长赵宏担任组员。他们戴着草帽,在突发暴雨的情况下,搭着梯子从河沟蹚过。他们走进一户户贫困群众家中,对贫困户嘘寒问暖,对标“户5条”及脱贫政策落实逐项检查,点对点整改问题。这次核查的背后,是县委书记在亲自督查!

这次核查,128名督查人员对77个预脱贫村、3.4万名预脱贫群众进行了拉网式核查,历时1个多月,把准了问题之“脉”,开好了整改“药方”。最重要的是,他们把党员干部对贫困群众的拳拳深情展现了出来。

这次核查使全县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在当年第三季度脱贫攻坚考核中,西乡由汉中倒数第二迅速升至排名第一。

重拳出击 激荡追赶超越正能量

“担硬担,打硬仗”是人们评价督查办的话。西乡启动脱贫摘帽百日大决战,督查办抽调70余人组成20个驻镇督查组,分赴17个镇(街道)全天候督查,1个专项督查组深入14个部门(单位)巡回督查,3个督战组分片督查,足迹遍及116139户农户,对标发现问题10280个,整改销号9077个,整改完成率达88.3%,为顺利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西乡县委督查办全程介入茶叶、烤烟、生猪、食用菌、油牡丹等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督促劳务组织和技能培训,督导改进政务服务,优化提升发展环境,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核查住院费用报销合规性,精准追溯茶碾路开工障碍;高频次检查非洲猪瘟监测防控,扎实开展秦岭生态问题整改督促。

督查激荡追赶超越正能量,促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至2019年底,西乡生产总值116.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368元、10980元,分别同比增长6.9%、8%和10%。通过不断自我革新和探索实践,西乡逐步形成了运行高效、督促有力、管理规范的大督查工作新格局。(通讯员 刘春生 赵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