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脱贫故事 略阳:一瓶水富了一个村

“这是溶洞天然泉水,这是我们村出产的高山蜂蜜,用它们来冲蜂蜜水,美味又营养。”国庆期间,略阳县兴州街道灵岩寺村党支部书记高荣保一手拿着一瓶天溶古泉山泉水,一手拿着一罐蜂蜜,向慕名前来参观村里饮用水加工厂的来访者们滔滔不绝地介绍着。

灵岩寺村位于略阳县城以南5公里处,虽然靠近县城,但境内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村里地形多是高山坡地,传统种植养殖业发展滞后。用来建饮用水加工厂的这片土地曾是一片荒滩,后来租给私人开办农家乐、渔场等,但都因效益不好,最终关门歇业。

虽是贫困村,但灵岩寺村背靠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千年古刹灵岩寺。同时,每到11月,满山红叶吸引了县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如何把这里的良好生态、优质的山泉水转化为经济效益,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高荣保一直在心里谋划着。

机会很快就来了。2016年,通过朋友介绍,高荣保结识了来略阳考察项目的铜川企业家刘永辉。高荣保抓住机会给他介绍灵岩寺村的资源环境优势,希望他能够到村里来投资。经过两年多考察,2018年,刘永辉正式决定来村里投资。他利用当地天然溶洞山泉水,建饮用水加工厂,项目总投资3150万元。

到2019年4月,工厂就建成了。厂房位于一个幽静的山谷里,草木茂盛,鸟语花香。今年4月,工厂正式投产,每小时能生产8000瓶饮用水。高荣保用手指着仓库里的饮用水说:“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水都已经被预订了。”

谈及如何通过饮用水加工厂项目帮助村民脱贫,高荣保介绍,村里以土地入股,每年可以得到8万元租金,公司开始盈利后还能得到分红。不仅如此,村里有16名贫困群众在工厂务工,他们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工资,实现了稳定增收。

为了给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打响名气、提高销量,高荣保只要是去参加会议,就会带上水给与会人员免费品尝。一次,他陪客人到灵岩寺参观,带了几瓶水。在郙阁颂古碑前,他抓住机遇,直播带货式地说了一句“喝天溶古泉,品千年郙阁”,逗得客人们都笑了,说他是山泉水的代言人。

现在,这些来自灵岩寺村的瓶装饮用水已经销往西安、北京等地,销量也在逐步上升。随着工厂发展得越来越好,灵岩寺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