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汉台区汉王镇发展产业促增收

2020年以来,汉中市汉台区汉王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广泛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不断激发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性,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驶入快车道,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汉王镇积极探索以“1+14+N”模式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由1个农业龙头企业负责外部各大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搜集反馈、内部订单收购及统一销售;1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根据本村实际能力,组织生产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N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按照村经济合作社的引导,进行标准化种养殖,收获相应农产品获得收益。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效帮助全镇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题,并对零散农户手中的农产品进行收购,辐射周边武乡、徐望等乡镇,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此外,镇上还确定了“六统、两分、四抓、三促”产业发展模式,积极跟随市场变化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辖区各村抱团发展,并通过产联体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农业产业链条;投资300余万元建成黄花菜深加工生产线和汉王果蔬加工仓储物流中心,满足农产品加工需求。(通讯员李飞许亮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