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汉中:从“请都不来”到“不请自来”

“老伴,今天不下地了,我要到村上参加活动咯。”4月的第一周,汉中市勉县元墩镇喇家寨村党员王庆军又一次放下手中农活,出门参加一项“重要活动”。这已成为他每月的“必修课”。

在汉中,许多农村基层党员都有跟王庆军类似的经历。每月月初,村里党员都会赶到村党员活动室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天好比‘回娘家’,有种特殊的期盼。”王庆军说。

从“请都不来”到“不请自来”,这背后源自汉中依托“智慧党建云平台”探索推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近年来,汉中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作为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金钥匙”和淬炼广大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落细、见实效。

“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规定,每月第一周为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每次不少于2小时。活动内容以诵读党章、研学党规党情、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等内容为主。同时,各支部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将活动阵地拓展到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社区楼栋,确保活动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更受欢迎。

随着微信提示音响起,城固县三合镇组织委员刘俐智打开手机。在汉中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天汉先锋”上,一条关于“一图读懂‘主题党日+’活动”的推文跳到了消息界面的最顶端。“生动的卡通形象,接地气的语言表达,这样的‘攻略’是我们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起来更有趣、更入脑。”刘俐智说。

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之前,汉中市委组织部会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同时,“天汉先锋”会第一时间向全市19.4万名党员群发图文并茂的活动“攻略”,并在“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及时发布活动消息、线上交流社区、签到二维码,让党员扫码“报到”。

此外,汉中市委组织部还对各级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每季度评选20个“主题党日+”金点子案例、先进支部及实践标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主题党日+”严起来、活起来,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意识、启发自觉。

目前,以“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为抓手,全程数字化监管“主题党日+”活动,在汉中已是常态化。通过现场手机定位扫码签到签退、活动现场图片收集、上级党组织线上评价等方式,实现对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全覆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