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分秒必争 阻断疫情传播汉中 划小防控网格

3月13日,在汉中市体育运动中心核酸采集点,来自汉台区青龙观社区、张万营社区、白渡社区的居民有序排队完成当日核酸采集。自3月8日起,该核酸采集点已连续运转数日,大约20名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在此坚守,每天服务人数超过2000人。

“每天8时至12时、下午6时之后,人流量相对较大,我们会引导群众提前打开健康码,没有健康码的出示身份证,确保核酸采集顺利进行。从今天起,采样完成后,我们会发放一张核酸检测卡,供群众出入公共场所、小区等使用。”青龙观社区工作人员冯启红说。

除了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外,为有效应对疫情,汉中市已构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网格员、楼栋长”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和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四级网格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机制、人员、责任落实到位。3月8日以来,汉中市中心城区各社区按照优化网格化管理、划小网格单元的原则,构建7级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充分调动小区楼栋长、辖区党员、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志愿者等力量,持续做好防控工作。

“自从接到居家隔离的通知,小区网格员一直与我保持联系,并详细告诉我居家隔离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上门核酸采样的时间。这让我在居家隔离期间能及时掌握各种信息,缓解紧张心情。”汉台区明珠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本轮疫情中,汉中市报告的确诊病例集中在略阳县,略阳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力保障略阳县生活必需品供应,汉中市商务局启用汉中康海蔬菜配送中心主备用点,配送各类蔬菜97吨,后续将加大物资配送力度,满足封控区居民生活需要;指导略阳县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封控期间必要生活物资保供分发方案》,细化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措施,保障封控区人员特别是孤寡老人、流浪人员、外地滞留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为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略阳县精准施策,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医疗服务工作,让群众安心就医。目前,略阳县人民医院暨略阳县天津中医医院运转正常。在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门诊和急诊科等科室,医院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规定,同时进一步落实预检分诊,对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实行分类管理,强化医务人员、工勤人员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日常医疗两不误。针对孕产妇、血液透析等急危重症患者,医院开通了危重症绿色救治通道。

“对于血液透析患者,医院提前进行了全县域的摸排,统一开具诊断证明,保证他们就医畅通。对于孕产妇,医院建立了微信群,提供线上就医指导,为需要住院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胸痛患者、创伤患者、卒中患者如遇危急情况,可拨打急救电话,医务人员会及时上门救治。”略阳县人民医院暨略阳县天津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王琪一介绍。(记者 王姿颐 通讯员 古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