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洋县:社区共建共治解“三难”

“疫情期间少聚集,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各位居民朋友,有困难有需求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帮您解决。”

3月15日一早,在汉中市洋县洋州街道南街社区,网格员巩新超一边开展日常安全巡查,一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有事招呼一声就来帮忙,只要在社区看到他们的身影,我就觉得特别踏实。”南街社区居民赵志元说。

南街社区成立于2006年6月,由原来的南街村和南街居委会合并组成,有53个小区院落。社区人口多,人员组成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近年来,社区下大力气提升治理水平,破解治理难题,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为群众打造舒心暖心的家园。

南街社区破解社区治理的第一“难”是“管理服务难”。

如今,走进洋县洋州街道办事处南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最先看到的是“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社区网格化公示栏”“为民办事监督栏”等标牌,上面社区党委及下设党支部的网络组织机构、责任人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

“以前,群众有事难办,有了矛盾纠纷等解决也相对较慢。现在,信息公开,责任到人,群众需要帮助时就知道该联系谁。社区共有党支部36个党员362名。我们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有网格员36名。”南街社区党委书记邓辉说。

据介绍,南街社区人口多,为了提高服务管理的“精准度”,社区在网格划分的基础上,以8户到10户为准选取片区中心户。群众有问题有困难可以直接向中心户和网格员反映。各级管理负责人针对区域内的生产生活难题、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发现、上报、解决。

“前几天,几位邻居因为修缮房屋的问题起了争执。在网格长、中心户负责人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的调解下,纠纷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大家也都握手言和。现在事事有人管,邻里之间更和谐了。”居民梁中兴说。

南街社区还积极打造智慧社区。“我们探索数字化管理,开发‘南街社区’APP,设置了社区人口、社区党建、惠民政策、重要事项、平安创建等模块,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反映诉求。”社区工作人员张新荣说。

居民遇到难事找谁?咋解决?“难事找谁解”是南街社区着力解决的第二“难”。

“有事好商量,社区的大事难事我们都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尊重每一位居民的意见,这也极大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邓辉说。

南街社区有35个“三无”老旧小区。为了提升管理水平,社区党委成立党支部、联合党支部26个,以党支部为引领成立小区管委会,推选小区单元长,全面负责小区的相关管理工作。

“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小区是‘三无’小区。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小区有了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不管啥问题都有地方反映。遇到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周边商户经营管理等问题,社区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量着解决。”南街社区月季苑小区居民朱文丽说。

南街社区现有2万余名居民,工作人员只有11名。“人手不足”是南街社区在治理中面临的第三“难”。

南街社区探索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方式,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邓辉介绍:“我们通过开展‘最美庭院户’‘和谐家庭户’评比,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活动,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如今,南街社区成立了一支由40名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防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治安巡逻、违法违规建设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整治等综合治理工作,为社区安全稳定提供了保障。

“和谐社区你我共建。作为一名党员,为平安社区建设贡献力量是应该的。尽管有时候‘风里来、雨里去’,但能让大家生活得更舒心,我感到很值得。”南街社区义务巡防队员刘利奎说。

“在咱社区没难事,日子好得很哩!”党建引领建章立制,网格化推动共建共享,特色服务暖民心……在南街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社区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