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约占全国杂交油菜用种量的30%汉中3万亩种子让更多“油瓶子”装上中国油

5月8日,汉中市勉县褒城镇邹寨村的油菜制种基地里满目青绿,油菜种子即将开始采收。记者从汉中市种子管理站了解到:目前汉中市油菜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万亩,产种350万公斤以上,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企业纷纷选择汉中制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油菜面积10147.1万亩。根据亩均用种量可估算出,汉中油菜种子大约可占全国杂交油菜用种量的30%。

汉中市传统制种区域涵盖勉县、南郑区、西乡县、城固县、洋县、宁强县、镇巴县和留坝县等8个县区,可制种区域总面积达8万亩以上。

汉中市油菜制种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化学杀雄这项技术的运用。“该技术解决了母本微粉问题,为油菜制种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具有简便、安全高效、价格低廉等特点。现在,这项技术不光在汉中使用,也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化学杀雄技术发明人、汉中市福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付云龙说。

制种的源头是育种。汉中市农技推广与培训中心利用远缘杂交等常规与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先后培育出汉油系列高油机械化油菜新品种13个,成功转让12个广泛运用于生产。

“我们选育的‘邡油777’油菜新品种在生产中表现出高产、高含油量、抗病性强等特点,目前已在四川、湖北、湖南等14个省市大面积推广,推广面积达300万亩。”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研究员李英介绍。

2021年开始,汉中市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汉油系列油菜品种,目前已推广约16万亩,其中“邡油777”“汉油9号”表现突出。

“收油菜的时候,农户看着油菜长得好,都来问我种的什么品种,我说这就是咱汉中自己培育的新品种!”南郑富民家庭农场负责人涂坛发说。

“今年秋播期间,我们将继续采用‘良种培育+良种生产+良法配套’的‘育繁推’一体化方式,采取‘科研+农技+企业+推广+油脂加工’的产业化开发新机制、新模式,积极发挥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推广+科研+种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复合型推广模式,广泛种植优质高产新品种,让更多‘油瓶子’装上中国油。”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主任刘亮说。(记者 王姿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