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村民进山探险失足坠崖受伤汉中消防奋战15小时成功救援

(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乔国强)4月19日13时2分,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汉中市南郑区法镇八宝村6组1位村民坠崖,情况十分危急。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南郑区消防大队,出动2车12人赶赴现场处置。

当日14时,南郑区消防大队南郑大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何国栋带队到达法镇八宝村6组。经现场询问村干部后得知,5名当地村民在山中探险,其中1人失足跌下悬崖。事发之后,另外4名同伴沿着陡峭的山坡向下寻找,最后在山底找到被困村民。因山中手机信号不稳定,其中2名同伴爬到对面山顶,将人员被困消息发给山下村民,并发送了地理位置,山下村民得知情况后立即拨打119。另外2名同伴则守在被困人员身边等待。

何国栋发现,该地地势险峻,断崖较多,车辆无法到达现场,要攀登2小时左右才能到达事故地点,途中还要翻过两座大山。因此,何国栋命令救援人员携带多功能救生担架、绳索等救援器材,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徒步赶赴现场。

当日16时45分,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上方位置。崖边距离山底200多米,碎石极多且湿滑,给救援工作增加许多难度。经研判,救援人员将陡坡分为三段,利用固定绳索的灌木丛作为支点,穿着全身吊带沿绳索下降,到达悬崖底部。救援人员发现被困人员头部严重受伤,肩部以及背部都被鲜血染红,躺在悬崖底部的碎石中无法动弹。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找到合适位置把被困人员固定到多功能救生担架上,随后把绳索和救生担架连接在一起,一点一点向山顶提升。

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努力下,当日21时20分,被困人员被提升到山顶救援集结点处。之后,救援人员分成三组,交替把被困人员抬下山。从接警到完成救援,经过近15小时奋战,到4月20日3时50分,救援人员终于将被困者送到山下等待的救护车上,送往南郑当地医院救治。

汉中消防部门提醒公众:爬山探险过程中应事先了解好登山路线,不要轻易探索无人区域;如遇险情请及时拨打119,不要在危险情况下进行自我解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