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汉中三大支柱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六月的天汉大地上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汉中市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6月19日,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汉中市。大家现场观摩汉中市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汉中高端原料药新区、汉中万利飞机零部件加工装配生产线三个重点项目,感受汉中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干劲。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汉中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支柱产业,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15个,总投资5286.7亿元,加速构建“3552”现代产业体系。

在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高大的主体建筑拔地而起,走进厂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明亮的展厅内陈列着各种新型显示材料。

“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仅用60天时间,占地175亩,总投资20亿元,年产600万片3D车载半导体显示材料、48万片大尺寸商业显示材料、15万片激光导航雷达显示材料。这是东旭集团在汉中布局的光电材料核心制造基地,‘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签约落地快、建设速度快、亩均效益高。”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固县委书记胡新利介绍。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近年来,汉中市大干快上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重要载体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汉中市集中开工项目12批次600个、总投资1039.29亿元,投产投用项目89个、总投资238.64亿元。

汉中万利飞机零部件加工装配生产线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3栋厂房主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助力汉中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汉中高端原料药新区于今年6月初完成建设,预计2023年年初达产达效。该项目由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58亿元,享受财政资金0.33亿元,新区车间、库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我们公司68%以上是高新技术产品,新区的设计和建设追求自动化、智能化,致力于提高亩均产值。新区项目将推动企业在发展特色原料药的同时,向医药中间体、特色制剂产品生产等产业链下游延伸,可年产高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750吨,带动汉中黄姜种植与加工上下游产业经济规模达到15亿元,年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佳说。

今年以来,汉中市组织举办投促活动78场,成功引进修正药业、东旭光电、吉利瑞克和航空301所等链主型、平台型企业,以及高原巡线无人机、陕澳中医药产业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1至5月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6个、总投资643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552亿元,省际项目到位资金704亿元、增长49%,其中制造业到位资金占比达32.5%。

“我们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坚持不懈抓项目,不遗余力稳增长,牢牢稳住经济大盘,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贡献。”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说。(记者  王姿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