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佛坪:建好乡村民宿 带动“过夜经济”

6月20日,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陕西首家由携程与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农庄。政企联动的“佛坪模式”,对旅游产业发展产生积极效应。

此次开工建设的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位于佛坪县“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角坝镇沙窝村,邻近熊猫谷以及百亩花海景区。农庄总占地面积44.6亩,一期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5000万元,预计今年9月将全面推向市场。

生态资源丰富,有交通区位优势,是佛坪县发展旅游产业的主要优势。2021年4月,汉中市政府提出了“要将佛坪打造成汉中融入大西安的桥头堡”的战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成为佛坪县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青山逶迤、绿水丰沛的佛坪县,正紧紧抓住旅游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引入以携程度假农庄为代表的乡村民宿品牌,是佛坪县提升旅游品牌认知度的关键一步。

佛坪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1.19%,拥有佛坪自然保护区、观音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60天左右,位居全省第一;水资源丰富,是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野生动植物资源众多,“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齐聚于此,境内野生大熊猫多达130多只,分布密度居全国之首。

从西安市或汉中市到佛坪县的交通非常便捷:佛坪县距西安市200公里,距汉中市140公里,境内有108国道和西汉高速穿过;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后,从佛坪县出发,50分钟可到达西安市。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佛坪县,旅游产业承担起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任。近年来,旅游产业对佛坪县GDP的贡献度达四成以上。

但佛坪县旅游产业的现状与发展目标之间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佛坪县大熊猫野外分布密度居全国之首,其野生大熊猫数量之多,让佛坪县得到了“熊猫县”的称号。但是,放眼全国,这一名气还没有广为人知。谈到熊猫,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四川、是成都。哪怕是在陕西省内,佛坪县的旅游热度一直以来也并不算高。

业内人士认为,佛坪县旅游资源绝佳,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的绿色县域循环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整体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尚不够成熟,在全省旅游产业中的地位还不够高。究其原因,缺乏精品景区、旅游目的地品牌效应不足是主要因素;旅游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如民宿等载体建设滞后;文旅融合的深度不够、游客深度体验欠缺,也成了当前制约佛坪县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补齐这些短板,成为佛坪县当前发展旅游产业的重中之重。

在携程乡村振兴项目组成员、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负责人章文杰看来,尽管当前佛坪县知名度不高,但佛坪县旅游产业的后发潜力很大。秦岭大熊猫无疑是佛坪县最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点之一。

近两年,佛坪县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县,建设“秦岭四宝”体验景区,以及配套的吃住娱购基础设施。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蒲克表示,今年8月,佛坪县将建成“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并面向大众开放。

章文杰介绍,即将于9月开业的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距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仅10分钟左右的路程,计划于明年开业的野生金丝猴驯化基地,距离度假农庄仅500米左右。这些野生动物基地和农庄一起,构成了佛坪县精品景区规划的关键部分,相信建成后将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热门目的地,并将带动“熊猫县”“过夜经济”的发展。

“佛坪县还将进行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开发。例如,游客可以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进入森林,寻找与野生大熊猫‘见面’的机会。此外,佛坪县可以开发与熊猫相关的研学旅游路线,通过建立熊猫博物馆、开发研学基地,吸引亲子家庭游客。”蒲克表示。

到今年为止,佛坪县共有60多家民宿,银厂沟村贝壳山居、大河坝镇陌上花开生态农庄等13家已投入运营。按照佛坪县的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民宿将来要达到150家左右,然后再通过引入高端民宿品牌,形成若干个民宿品牌的集团化发展。此次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的建设,将利用携程的品牌效应和携程平台的引流,改善当地民宿品牌效应不强的现状,吸引更多企业进入佛坪县,带动当地民间资本进一步投入乡村旅游市场。(记者 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