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宁强推动“5+1”治水行动建设幸福河湖

“自从县里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以来,家门口的河堤变得更安全了,河岸更清洁了,空气更清新了,我们生活在河边也更觉得安心幸福了。”近日,提起宁强县对河湖治理后的变化,汉源街道汉水源村村民王开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宁强县全面落实陕西省、汉中市河湖长制工作安排部署,深化“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加大考核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各方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河湖环境治理、积极开展引导宣传,不断推动“5+1”治水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以“5+1”治水(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智慧治水)为主要目标,宁强县及时召开全县河湖长制暨河道管理工作会议,对2022年“5+1”治水工作安排部署,在把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各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基础上,将“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2021年到2023年)作为专项考核指标纳入年度考核体系,明确各镇(街道)、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年度治水任务与考核标准,以考核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所有治水项目按期完工,切实取得治水实效,全力打造水清岸绿、堤固城安、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幸福河湖。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我们这个项目顺利投入使用,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顺利完成项目建设,离不开县水利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经常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了解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为他们的周到服务点赞。”对宁强县“5+1”治水工作专班的优质服务,宁强县高家沟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负责人黄小明赞不绝口。

围绕项目建设,宁强县加大治水项目谋划力度,先后谋划包括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及智慧治水等多个项目,为“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提供坚强支撑;由县河长办牵头,成立“5+1”治水工作专班,会同生态环保、住建、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凝聚工作合力,定期开展实地督导、座谈,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科学调度项目进展,确保治水项目稳步推进。

结合“5+1”治水行动,全县各镇(街道)每周二召集河道保洁员、青年志愿者等河湖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全民参与”的河湖治理新模式,凝聚全社会之力共同建设家乡“母亲河”“幸福河”。同时,宁强县充分利用宣传车、电子屏幕、宣传横幅等方式,持续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治理氛围,引导群众形成自觉爱河护河的良好风气,推进“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果。(通讯员 张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