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汉中 干部下沉亲商助企稳增长 丹凤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发展

(记者 王姿颐 通讯员 张鹏)神龙药业天然气管线铺设及供气问题在1个月内迅速得到解决,燕航精工6178万元债务延期问题在1周内得到有效化解,航空宏峰厂区外断头路打通……今年以来,汉中市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让党员干部挺在经济发展第一线,从全市各级各部门中选派1070名优秀干部作为亲商助企专员,组建30个专班专组,分工包抓全市7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稳住工业基本盘。

专班专组专员干部当好“组织员”,每月至少4次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动态联系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当好“宣传员”,重点向企业宣传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指导包联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惠企政策;当好“代办员”,结合实际代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审批材料的送审、上报、协调等事项,直至申请事项办理完毕;当好“服务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和教育、医疗、住房等事项,促进项目早日投产、企业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汉中专班专组专员干部已赴企业走访超过3万人次,推动1140件问题得到解决,帮助10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企业争取到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等各类奖补资金1.83亿元。

(记者 王晨曦 通讯员 陈波)“我们投资的软木产品深加工项目是丹凤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招商、发改等部门的大力扶持。短短两个月取得如此进展,是我万万想不到的。”8月15日,丹凤籍返乡创业人士、永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杨永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计划投资1.68亿元,建成后年可加工栓皮原料6500吨,精选软木精粉4500吨,生产聚合软木产品5万立方米,预计每年可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600万元,带动软木产业链就业200余人。

今年以来,丹凤县紧盯“三百四千”工程,理顺招引机制,强化项目对接,狠抓落地建设,千名干部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丹凤县激励乡党回乡创业十条措施》《丹凤县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八条意见》等政策,对乡党回乡创业、发展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建设予以表彰奖励、让利让惠和信贷资金扶持。

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和食用菌、核桃、新材料、电子信息等10大重点产业链,丹凤县精心谋划重点招商项目120个,确保项目储备库动态保持在180个以上,为外出招商引资、洽谈对接打下坚实基础。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县级领导带队扎实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助力产业物联网管理总部、冷链物流总部经济、国家储备林等14个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截至目前,丹凤县发布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和目标企业信息156条,更新招商地图3期,制作招商路线图2册,发布重点招商项目85个,招商小分队捕捉有价值线索63条,对接意向企业84家,举办网络洽谈活动22场,先后促成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园、携程度假农庄、棣花康养小城等2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