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洋县创建21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虽已入冬,但洋县龙亭镇鞍山村的空气中还弥漫着石榴的香气。鞍山村石榴产业园里150亩软籽石榴陆续进入成熟期,又大又红的石榴像一个个火红的灯笼挂满枝头。每年石榴季,是鞍山村村民最为忙碌的时候,今年也如此。

“鞍山村自然条件优越,丘陵坡地适宜石榴种植,加之全程施用农家肥,种出来的石榴个大圆润、皮薄汁多。今年石榴首次挂果,但是夏季气候异常,持续高温40多天,果子在膨大期时生长受到了一定影响,产量比预期低一些,能达到每亩10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2万元左右。由于光照充足,糖分聚集好,所以今年果子的品质很好。”11月19日,洋县英达颐康软籽石榴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索宝军说。

鞍山村地处洋县丘陵地带。近年来,鞍山村通过考察学习,不断整合资源,打破过去小农种植模式,积极引进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科学合理培植特色产业,破解了之前“小散乱”的发展困局,以绿色生态吸引游客“走进来”,以品质农业带动农产品“走出去”,以特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鞍山村同洋县英达颐康软籽石榴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150亩,成立鞍山村石榴产业园,栽种突尼斯软籽石榴。

“除草、施肥、压枝、采摘,一整年都有活儿干,能挣1万多元。”在产业园里务工的村民吴黑娃说。今年61岁的吴黑娃,因为年龄大,无法外出务工,尽管脱了贫,但是经济收入还是不太稳定。村“两委”经过研讨后,介绍他到产业园内务工,帮助他稳定增收。

“鞍山村石榴产业园自建设以来,每年靠土地流转、产业分红,为村集体带来6万余元的收益,同时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就业,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杨说。

鞍山村的产业发展模式是洋县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全国首家规模化荷蛙共养示范项目所在地——洋县龙亭镇龙亭村荷蛙共养示范基地里,60岁的龙亭村村民周小娥说:“我感觉发展荷蛙养殖这个产业非常好。以前大家种植水稻和油菜,每亩收入只有1200多元,现在大家不仅拿到手的钱多了,人也轻松了很多。”作为荷蛙共养产业的受益者之一,除领到每年1900元流转费外,周小娥还在基地喂牛蛙,每天有80元钱工资,日子越过越红火。

“龙亭镇在7个丘陵村以打造‘金柳山’品牌为引擎,大力发展油桃、蟠桃、猕猴桃等瓜果蔬菜种植以及乡村旅游;在6个平川村以亩均‘千斤粮、十万钱’为目标,推进荷塘套养、鱼蛙共生等立体化发展;在9个山区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目前,全镇建成软籽石榴园800亩、荷蛙示范园300亩,9个脱贫村均持有160万元以上的资产收益项目,为带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打下了基础。”龙亭镇党委书记张扬说。

近年来,洋县围绕“米、果、菌、药、畜”五大产业,以创建“百园百企千社千村”为抓手,鼓励“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持续培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全县累计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21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812个,培育龙头企业22个;有机粮食种植面积达50万亩,年产量达17万吨以上,获得特色有机产品认证15大类85种;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166亩,已发展林菌8万多架、油用牡丹1万多亩、中药材10万多亩。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渔牧业总产值47.8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