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昔日焚烧丢弃当垃圾 如今综合利用变成宝汉中357万亩秸秆多元利用成“四料”

11月7日,记者从汉中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汉中市近年来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禁烧工作的治本之策,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持续提升。据了解,今年汉中小麦、油菜、水稻、玉米四大主要农作物秸秆产生量114万吨,可收集量98万吨。截至10月底,四大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总面积357万亩(共计90.16万吨),综合利用率92%。

汉中市秸秆综合利用坚持农用优先、多元利用的原则,以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了一批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逐步完善了秸秆收储运体系和市场运行机制,优化了产业化利用结构,提升了秸秆综合利用效能。

在肥料化利用方面,汉中市各地充分利用涉农项目,大力推广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和机收秸秆粉碎还田技术,通过秸秆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残茬还田等多种形式,调节土壤物理性能,起到抗旱保墒增肥作用。今年全市秸秆肥料化利用量60.41万吨,占67%。

在饲料化利用方面,今年汉中市大力推广以洋县、镇巴县为代表的秸秆青贮饲料机械化加工项目,通过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进入秸秆综合利用领域,扶持一批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购置新装备,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今年全市共有95个市场主体开展了规模化秸秆饲料加工,秸秆饲料化利用量10.82万吨,占12%。

在基料化利用方面,汉中市积极指导西乡县、勉县、留坝县采用秸秆机械粉碎加工食用菌基料等技术开展专业化生产,扩大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今年全市秸秆基料化利用量3.16万吨,占3.5%。

在原料化利用方面,汉中市通过扶持和发展草制品编织加工行业,以水稻等秸秆为原料,机械加工生产草帘、草袋等草制产品,广泛用于覆盖草坪、道路、蔬菜大棚等。今年全市秸秆原料化利用量3.61万吨,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