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前三季度汉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

11月1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汉中调查队获悉:今年以来,汉中市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增长,粮食喜获丰收,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农村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据调查,前三季度,汉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0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02元,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从收入来源看,前三季度汉中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工资性收入是汉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以来,汉中持续落实稳就业相关政策措施,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持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带动农村群众务工2.8万人次,发放劳务报酬2.77亿元;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农村群众就业2.7万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55万人次,农村居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汉中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04元,同比增长7.6%;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2.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8.6%。

在经营净收入方面,前三季度,汉中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夏粮喜获丰收,秋粮生产形势良好,小麦、油菜收购价同步上涨,生猪出栏价格持续走高,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汉中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171元,同比增长4.1%。依托利息净收入、集体经济分红和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前三季度汉中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33元,同比增长10.8%。依托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政策性补贴和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方面的收入,前三季度汉中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301元,同比增长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