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城固:市县联动助力柑橘外销

 (记者高振博通讯员李弋戈)11月3日,城固县桔园镇郭家山村的村民正加紧采摘成熟的柑橘,随后拉到村上指定的收购点。“我家种了7亩柑橘,总产量5万斤左右。目前卖了2万多斤,每斤约1.8元。”郭家山村村民郭双成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剑强介绍,村民销售柑橘主要通过村里的9个合作社接洽。无法前来的客商先把货款汇到合作社账上,合作社按照客商需求统一收购、包装、发货。已到的客商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直接上门收购。

柑橘种植是城固县第一大农业主导产业。为保障城固柑橘顺利外销,汉中市委、市政府向该县派驻了指导协调组,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分别包抓该县5个镇(街道),现场协调解决产销堵点问题。城固县成立了工作专班,分设采摘、加工交易、运输、应急处置和高速路口卡点服务5个专项小组,并通过发放通行证、开辟运输专线等方式,保障柑橘生产、销售、运输环节安全有序。此外,全县抽调7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支援桔园、原公、老庄3个重点镇,全力保障柑橘产销各环节顺畅。

在金丰源合作社,来自西安的客商何森告诉记者:“前阵子光接车就需要一天时间。如今,每天接车只需要两小时,收购、转运程序简化、效率提升,这让我们对未来销售更有信心了。”

记者从城固县果业局获悉:截至11月3日,城固累计销售柑橘7.67万吨,计划11月20日前完成全县27万吨柑橘“采运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