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略阳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今年实施数字经济重点项目41个

12月12日,在略阳钢铁公司,一系列数字化改造让钢铁生产“换新颜”: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无人智能巡检……今年以来,略阳钢铁公司投资4050万元,对企业选矿、钢铁生产等环节实施全方位数字化改造。这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能化解矿山风险隐患,助力企业实现安全和效益双赢。

略阳钢铁公司智慧工厂建设是略阳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位于秦岭南麓的略阳县紧扣“绿色循环转型发展”的定位,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该县在汉中市率先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实施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年活动。

今年以来,略阳县聚焦绿色食药、冶金矿产、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落实年度重点任务12项,实施数字经济重点项目41个。该县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责任制,紧扣41个重点项目的落实,以调度考核为牵引,建立任务倒逼机制,倒排工作计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略阳县现代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县数字城市会客厅暨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园等32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天麻智能温室大棚推广项目、嘉陵江流域重金属自动监测站等15个项目建成投用。此外,全县各单位还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应用,蛋鸡养殖产业数字化系统、“数字+病虫测报”预警系统、天麻智慧栽培立体式工厂化系统等10个数字应用场景落地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