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留坝连续两年举办驻村干部“擂台赛”

1月13日,在秦岭深处的留坝县,参加留坝县2022年度驻村干部擂台赛的驻村干部们正在紧张PK中,争夺“十佳擂主”和“总擂主”。

“我们根据安置点37户居民的需求,因地制宜把绿化带改造成了老妈菜园,还利用门前的柴火开展‘柴艺’比拼,形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柴艺微景观……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江口镇青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钟瑶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接下来的现场问答环节,钟瑶同样表现出色,最终成功晋级,成为“总擂主”。

“这个成绩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我在2023年开展工作的动力!”钟瑶说。

这样的擂台比武,留坝县已连续举办两年。2022年度驻村干部擂台赛,留坝县委结合驻村干部日常表现和综合实绩,从全县8个镇(街道)133名驻村干部中遴选出16名参赛选手。

据了解,比赛采取“实绩评分+立擂攻擂+现场问答”的形式开展。实绩评分由留坝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根据平时考核情况而定。擂台现场个人风采展示环节,每个参赛选手进行一次3分钟演讲,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汇报驻村帮扶期间的工作亮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谈思路、谋发展,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下战书,定承诺、表决心。现场问答环节限时1分钟,问题随机,充分检验驻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综合成绩排名前十名的为“十佳擂主”,成绩最高者为“总擂主”。

选手们各展风采,气势十足,全面展现了驻村期间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尽责担当的过硬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事,充分彰显了驻村干部一心为民纾困解难的务实情怀。一场“大比武”,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动力、比出了干劲、比出了精气神,为驻村帮扶工作的全面提升擂响了2023年“战鼓”。

近年来,留坝县坚持选优派强、从严管理驻村干部,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制度体系,让驻村干部管理有规章、待遇有保障、考核有机制,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排头兵”。133名优秀干部驻村守岗,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实现了“五类村”全覆盖。同时,该县建立领导小组统管、派驻单位监管、镇(街道)主管的帮扶工作“三级联管”机制;持续开展“日学周考促帮扶”活动,提升驻村干部政策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坚持严管厚爱,落实驻村期间生活补助、通信补贴、交通费补助和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了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鼓励激励驻村干部,2022年提拔重用一线干部19名。

留坝县通过开设“擂台赛”,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活力,掀起了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不比待遇比奉献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培树了一批守初心、担使命,勤奋斗、作贡献的典型。(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陈耀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