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留坝主题党日活动“走新”又“走心”

“大家松土的时候注意行距。”

“叔,浇水我们来,你不管了,后续种植有啥困难就和我们说。”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留坝县留侯镇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松土、放种苗、浇水……2月6日,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春耕现场开展。留侯镇火烧关村党支部和庙台子村党支部的党员们深入田间地头,齐心协力帮助村民种植中药材。

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形式新、内涵丰富,还非常务实、接地气。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如今,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已成为党员组织生活的常态。

让主题党日活动“走新”又“走心”。留坝县把规范主题党日作为强化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管在平常,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在服务群众第一线,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今年,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领会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2月7日,在留坝县自然资源局党员活动室,一场形式多样、氛围浓厚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进行。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互相交流学习体会……时间虽不长,但内容丰富。

利用好“主题党日+”活动,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留坝县交通局党支部在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紧扣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完善本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晰方法路径,细化具体举措。会后,全体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进知解”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留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方建君表示,县委组织部每月发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主题、范围“三明确”的具体通知,推动各级党组织形成工作惯性、广大党员形成自觉参与的“生物钟”。

针对流动党员,留坝县建立了“党员微家”流动党员信息群,组织245名流动党员线上参与主题党日,及时传达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让流动党员“不旷课”“不掉队”。

让主题党日“沾露珠”“冒热气”

“小马,今年的巴马香猪养殖准备工作进展怎么样了?有需要随时说。”

“最近要购买猪仔,想找技术专家来看看。”

“没问题,回去就帮你联系。”

2月7日,留坝县青桥驿镇新开岭村党支部书记蒋文学来到养殖大户马文君家,询问养殖情况。

“送技术、送服务,特别及时。今年的养殖,我更有信心了!”马文君告诉记者。

立春刚过,青桥驿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到生产一线,为春耕生产提供服务。

在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是留坝县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留坝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让“主题党日+”的内容既方向明确又外延丰富。一场场开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红色基地的主题党日活动“沾露珠”“冒热气”,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性修养,成为鲜活的实践课堂。

不仅是“户外+室内”,还有“线上+线下”。留坝县将主题党日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将传统学习教育与互联网相融合,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打造集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于一体的“指尖”学习教育新阵地,为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落细插上智慧的“翅膀”。

“上门”解民忧办实事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引领、组织推动和组织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留坝县用好“主题党日”载体,坚持以“主题党日+”活动强服务促发展。

根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要求,留坝县紧贴各领域、各系统、各行业和各单位实际,创建更多优秀党建品牌,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知解”等活动,精准对接党员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因时之需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近年来,留坝县积极探索,全面推行“1+7+X”的“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其中,“1”为每月确定一个主题;“7”为规定动作,即开展学习教育、严肃交纳党费、规范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过“政治生日”、实行党务公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X”为自选动作,每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选择3项至5项活动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1+7+X’模式,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服务群众的桥梁,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留坝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道柱表示。(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