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佛坪:党员干部冲在抓项目跑招商一线

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后,佛坪县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突破,在双招双引、消费扩容、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主动介入、为企纾困,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融入日常工作,不断增强服务企业、为民解忧的本领。

按照对象全覆盖、情况全掌握、问题全解决、工作全结合要求,佛坪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每月走访制度,深入招引企业面对面交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和亲商助企等系列政策措施,询问招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把功夫下在平常、下在日常,真正做企业的“贴心保姆”。

本报记者李羽佳通讯员陈卫东

又是一年春好处,佛坪县的山茱萸产业再获新突破:近日,产自佛坪县的“食药同源”饮品山茱萸植物气泡饮顺利投产。山茱萸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注入新活力。

佛坪县是全国山茱萸三大产区之一,种植面积10万余亩,年产量在1000吨左右,被称作“中国山茱萸之乡”。2022年2月22日,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了《陕西省对黄芪山茱萸杜仲叶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的方案》。佛坪山茱萸“食药同源”物质管理试点获批。

为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服务好全县的主导产业,佛坪县市场监管局干部主动联系、主动对接,梳理11项工作措施、5项试点企业任务、4项县级部门承担的工作指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解决企业在项目申报、产品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山茱萸一般清明时节开黄色的花,秋分至寒露节气成熟。山茱萸的‘食药同源’产品,主要是以山茱萸的花为原料。目前,全县已开发山茱萸酒、山茱萸糕、山茱萸挂面、山茱萸果脯、山茱萸饮料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谈起山茱萸“食药同源”物质管理,佛坪县市场监管局干部全明说得头头是道。

以项目发展需求为导向,才能精准服务、帮出实效。去年,佛坪山茱萸“食药同源”物质管理试点获批后,全明扎进山茱萸产业,自学相关专业知识,联系有条件的企业上新设备、开展试点产品申报,到生产现场看车间环境、看流程工艺。在产品试生产阶段,他常常加班加点联系生产企业,对技术指标、质量要求等逐一进行现场记录,强化对试点企业生产过程的监管和风险防控。在全明和同事的努力协调和指导下,山茱萸“食药同源”物质第一批产品中,有8种产品获得了省市场监管局批准。

知企业情,方能解困难事。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后,佛坪县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突破,在双招双引、消费扩容、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主动介入、为企纾困,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融入日常工作,不断增强为民解忧、服务企业的本领。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佛坪县多支招商、考察分队已经忙碌起来。袁家庄街道创新“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工作法,成立招商小分队外出考察学习6批次,接待客商6批次,已与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累计签订食用菌袋订购合约60万袋。大河坝镇干部进企业进农户进个体工商户,协助解决小额贷款、经营主体认证、产权确权等问题23件。石墩河镇组织镇干部、中药材产业发展大户到安徽亳州考察中药材市场发展,种植附加值高、产销对路的适生中药材。陈家坝镇3个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联合到宁陕县考察糯玉米种植市场,探索联村发展新路径。岳坝镇15名镇村干部、产业发展大户到宁强县学习乌天麻种植技术,改良本地天麻品种……形式多样的招商、考察活动掀起了起步冲刺、决胜开门红的热潮。

“走出去”有温度,“引进来”有热度。按照对象全覆盖、情况全掌握、问题全解决、工作全结合要求,佛坪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每月走访制度,深入招引企业面对面交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和亲商助企等系列政策措施,询问招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把功夫下在平常、下在日常,真正做企业的“贴心保姆”。

截至2月底,该县1796名党员干部与1367个经营主体结对,切实把抓项目、抓投资、抓发展的举措谋得更准、成效做得更实,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