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庄稼医院”问诊 农田改造“升级” 城固“粮田”变“良田”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城固县广袤的田野上春潮涌动,旋耕机来回穿梭,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热闹了起来。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城固县抢抓农时,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措施,全面掀起春耕春管热潮。

农资送到田间地头

2月20日,在城固县小河镇供销社农资直销服务中心,前来咨询订购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该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志安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11月,我们就开始储备农资。现在农户提前准备农资的意识很强,今年春节前就有农户陆续订购。”杨志安说。

当天,农民杨春平前来购买玉米种子和肥料。临走时,杨志安对杨春平说:“这个种子要等清明过后10天左右再播。那时,土地潮湿,温度也合适。另外,你买的肥料太重了,不好拿,把电话留下,我随后让人给你送到家。”

将农资配送到田间地头,是城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开展春耕春播服务的一项举措。城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在各镇设立农资直销服务中心、镇供销社、“庄稼医院”等基层服务点,为农户提供农资配送服务,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县农村的农资供应网络。

同时,为确保农资供应货源充足,让农户用上“放心肥”“优质种”,城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接农资生产厂家,采购优质农资,由位于各镇的基层服务点以低于市场价格10%至20%的价格售卖给农户。今年以来,全县已储备种子390吨、农地膜56吨、农药67吨、化肥3.2万吨。

“庄稼医院”精准服务

“你家油菜去年栽早了,导致早薹早花。”2月21日,城固县上元观镇“庄稼医院”“医生”郑桂芬一边配药,一边安慰焦虑的周秉华,“只要现在抓紧打薹追肥,就不会影响收成。”

周秉华是上元观镇种植油菜的农户,家里的油菜出现了早薹早花现象,令他十分焦急,听说镇上有家“庄稼医院”,便打电话咨询。接到周秉华的电话后,郑桂芬立刻到周秉华家的油菜田里“问诊”。

“现在是春管的重要时期,幸好‘庄稼医院’的‘医生’下田‘问诊’,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周秉华说。

以往庄稼出现病虫害,许多农户会凭经验购买农药进行喷洒,效果常常不尽如人意。为了把专业的农技服务送到农户身边,城固县在上元观镇和桔园镇成立“庄稼医院”,安排农技专家、镇供销社员工“坐诊”,提供“在院义诊”和到田间地头现场“问诊”等惠农服务。

“最近有不少农户前来咨询。”上元观镇“庄稼医院”负责人何建东表示,与传统的农资销售点相比,“庄稼医院”增加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施肥配方等技术咨询服务,近期我们还要增加“医生”力量,邀请更多农技专家“坐诊”,为农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农田“升级”机械种管

“去年政府将我们村的基本农田统一‘升级’,改良了土壤、整修了灌溉水渠和田间路,现在机械进出十分方便。”看着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城固县董家营镇邵家村的种粮大户王学峰对今年的好收成信心满满。

2月22日,城固县林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派忙碌景象。车间内,农户们抓紧加工用于育秧的1000吨营养土;基地里,农机手们娴熟地检修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各项春耕生产工作正有序推进。

城固县文川镇文星村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后,林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该村同步推广机械化种管,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收。

“今年我们筹备了1万多吨种子,免费送给在合作社购买代耕、代播、代育、代插、代收、代加工、代销等服务的农户和企业。”林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文成告诉记者,最近合作社还承接了汉中市汉台区、洋县等地的2000亩春耕早稻育秧插秧服务。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去年,我们建成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已投入使用。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规划完成。当前,全县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努力将‘粮田’变‘良田’,为春耕备耕打下良好基础。”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江告诉记者。(记者 甘甜 通讯员 冯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