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为乡村振兴“输动力” 为群众致富“添活力”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

芳菲四月,草长莺飞,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汉水穿城而过,广袤田畴一片生机,人们铆足干劲、奋勇而上,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壮美图景正在徐徐铺展开来,在这美丽的背后,离不开电力员工的默默守护。

4月中旬,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国网汉中供电公司举办了2023年“点亮多彩鹮乡感悟初心使命”媒体行活动,先后走访了汉中市略阳县、洋县多家企业、农户,深入了解了乡村经济蓬勃发展背后的电力保障。

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这个智能温室,采用的是自动感温感湿系统,需要自动启动,是离不了电力的。在高温期,电力有故障,供电所工作人员都是随叫随到,保证电力正常运行。”在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一处玻璃智能大棚里,略阳县科技局科创中心副主任马永升说,他们通过智能控制天麻生长过程中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实现天麻种植稳产增效,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天麻产业,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位于秦岭南麓的徐家坪镇,是略阳县最大的农业镇。近年来,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这个昔日的小村落如今“颜值”陡升,洋溢着新气象。

“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我们对徐家坪街道老旧线路进行改造,让徐家坪街道的整体环境,得到了逐步改善。”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徐家坪供电所所长王官学说,2018年至2023年,徐家坪镇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80.03千米,新增和更换配电变压器45台共8100千伏安,新建和改造0.4千伏线路110.68千米(其中敷设电缆2.42千米),配电网改造工程总投资3943.1万元,全力为徐家坪乡村振兴建设保驾护航。

为产业发展装上强力引擎

随着乡村产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电力系统的平安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如果那天晚上没有电,对我们企业来说,损失在10万元到20万元。我们稻鱼综合基地养了很多鱼,到销售的时候需要集中到一块,那天晚上11时30分突然没电了,我打电话给马畅电管所,不到10分钟就来了五六个人,很快就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洋县福洋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魏晓军激动地说,对电力公司工作人员高效的抢修服务,他和当地居民都非常感激。

眼下,正值春茶加工、生产和上市的黄金时节,电力系统的平稳运行,尤为重要。为了确保茶企的用电稳定,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接官亭供电所提前摸底,加强线路巡视,消除安全隐患。“我们会在每一年春茶上市之前,对用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在春茶上市之前,电力能正常持续稳定地供应。”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接官亭供电所所长卯红波说。

为公益事业注入蓬勃活力

每年3月至4月,朱鹮等鸟类进入繁殖期,通常会在电线杆上筑巢搭窝,容易给电网和鸟儿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2022年,在国网汉中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小桔灯”“爱鸟护线”项目在洋县实施。他们与洋县爱鸟协会联合,对护鸟器进行改进实验,新型风光护鸟器利用风循环和光反射的原理,让朱鹮等鸟类远离高压线路这一危险区域,实现了保护鸟儿安全生存和保障电网可靠供电的和谐共生。自启动安装工作以来,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已在洋县马畅镇安装新型护鸟器600余个。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驻洋县马畅镇双庙村第一书记王一泽说,他驻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了电力爱心超市,农户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再给农户发放积分,农户拿着积分来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就是想依托这样一个超市来鼓励村民主动去参与村内事务,从而带来一种良好的习惯。

除了电力爱心超市,国网洋县供电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建设“小桔灯”爱心书屋,为孩子的童年带去更多的欢乐,送去更多的希望。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实施消费帮扶行动等方式,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自2022年以来,全省农村地区平均供电可靠率达99.89%,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1%;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全额结算,电费补贴及时转付;累计建成电力爱心超市30个、乡村电气化推广项目158个,消费帮扶3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