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发展中争先 奋斗中蝶变——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侧记

奋斗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色,唯有奋斗才有幸福,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今年2月15日,陕西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志)技改转型,生产的首批民用防护服在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下线。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获批名单,汉中经开区“汉中颐高互联网+双创园”名列榜单,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

作为全市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开放的第一扇窗口和工业强市的第一方阵,汉中经开区的建设发展始终被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寄予厚望。牢记谆谆嘱托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

从1999年建区到2012年成为陕南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再到2017年市委市政府因势调整顶层设计,助力经开区松绑减负,到现在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区四园”发展新格局,逐步实现打造汉中发展新高地的目标。汉中经开区一路争先,在奋斗发展中逐渐实现蝶变。

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旗在企业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伟志是经开区智能制造装备工业园区的一家老牌企业,该公司可年产西服30万套、衬衫18万件,年产值达9000万元,拥有员工600余人,生产规模和技术均达到中西部地区第一。面对突发疫情,伟志及时技改转型,联系多方购进设备,组织技术人员攻克防护服生产工艺,组织专人通过各种渠道抢购原材料,争分夺秒进行生产调试。首批民用防护服于今年2月15日顺利下线。

该公司副总经理贺行军说:“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创业力量,把党建工作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党员带头讲党性、顾大局,全体伟志人表现出坚强的斗志,不畏困难,共克时艰,积极冲锋在疫情斗争第一线。这也是伟志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的体现。”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统筹各种资源,切实按照‘打牢基础、加快发展、摆脱约谈、擦亮牌子’的目标定位,健全机制狠抓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擦亮国家级经开区‘金字招牌’,为我市经济发展增光添彩,为高质量建设‘三市’贡献力量。”经开区党群部负责人黄立军告诉记者。

数字之中见辉煌

时间,是衡量历史的坐标,也是丈量事业发展的标尺。在蝶变中,经开区用生动的改革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实际的建设发展道路。

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核心区范围内,实现财政总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42.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亿元、同口径增长10.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1亿元,同比增长127%;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1.9亿元,同比增长20.5%。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近年来,经开区累计招引项目130多个,合同引资326亿元,年均增长15%。成功引进陕西电子集团、恒大地产集团、中国中铁等全国500强企业和港股上市企业普汇中金入区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航电测、汉王药业、伟志服饰等一大批规模雄厚、前景广阔的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目前,入区企业1100余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户。2019年综合考核位居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20位,排名提升85位,其中19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

数字背后蕴深意。在天汉大地2.72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经开区已激发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铺陈开叠彩的时代新画卷:在经开区创智产业园的基础上,将褒河物流园、褒河装备制造园、老君食品加工园纳入该区开发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区四园”发展新格局。一方产业发展的高地、对外开放的高地、创新创业的高地、物流枢纽的高地、装备制造的高地强势隆起。

“未来,经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锐意创新,为把经开区打造成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助力汉中高质量建设‘三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汪瑞亭明确表示。

目标任务双过半外贸逆势上扬

开放带动御风疾行。

上半年,经开区外资外贸逆势而上,已完成外资到账1013万美元,占目标任务的67.5%;外贸进出口预计完成1.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6.55%;内资引资21.3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2.1%,其中省外资金19.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2.55%,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这是该区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

这几年来,经开区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发展新理念,抢抓机遇勇作为,砥砺奋进谋跨越,围绕园区整合、调规扩权、改革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主责主业,干成了一系列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标志性的大事要事,综合实力迈入全市第一方阵,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

开发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该区通过打破身份界限,实施全员岗位竞聘和职位双选;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入外部专业人才;细化目标考核,改革薪酬体系,从严从实落实“月考核月反馈”制度等措施,以市场之手破解发展瓶颈。

近年来,经开区紧扣招大引强的目标,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转思路、创机制、优服务,探索出一条特色招商之路。“产业+基金”模式,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设立产业科创基金,拓宽融资渠道,使招商与投资同步,利用基金的资本力量吸引优质初创企业入驻,通过对企业投资获取收益。2019年,创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由点及面形成规模,路网工程、服务中心、标准厂房、职工餐厅、专家公寓等一批配套项目相继竣工投用。汉中颐高互联网+双创园作为一家孵化企业,便位于创智产业园内,已成为促进本地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经开区未来将实现华丽转身。

时间,总把辉煌留给过去,总把梦想捎给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经开区将继续按照“一年突破、两年提升、三年跨越”总目标,以奋斗作桨、梦想为帆,再次启程,奋力打造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