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四大工程”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升级版”

近日,在汉中市公布的2019年十大自主创新改革表彰名单中,佛坪县以实施“四大工程”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升级版而荣登榜单,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扎实奠基。

在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方面,该县把抓好党建、建好支部、培育能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建强战斗堡垒、发挥组织优势,让“集体”更壮大。聚焦党建引领“强班子”,注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着力建设奉献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村(社区)两委“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坚持支部引领“显优势”,村级党组织通过领办合作社,按照“1+1”管理模式(村党支部书记为“领头羊”,驻村第一书记为“指导员”),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制定发展计划,实现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相互叠加,产生了1+1>2的裂变效应。注重培育能人助发展,逐级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库,采取领导包联、培训指导、外出考察、产业链培养等措施,培育农村“土专家”60余名,组织产业技术指导员,与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基地“联姻”,把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先后引进130余名能人返乡引领创业,帮助解决发展思路、技术等瓶颈。

在实施提效增收工程方面,针对一产受限、二产受制等现状,该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多层次多渠道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让“钱袋”鼓起来。选准产业项目解决“底子薄”问题,按照“一旅二养三药”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围绕持续提升脱贫村、脱贫户产业发展能力和长短产业项目全覆盖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集体经济,建成食用菌产业园24个,生产食用菌610万袋,新建猕猴桃园1000亩,种植魔芋6500亩,养殖冷水鱼300万尾、中蜂2.2万箱,全县农业增加值增长4.4%。注重“抱团”发展,解决“体量小”问题,积极推进“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经验,长角坝镇党委协调全镇6个村的产业经营主体“捆绑”合作,成立“长角坝镇秦满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社”,实现冷水鱼、中蜂、家禽家畜养殖和中药材、菌类、苗木花卉种植等“抱团”发展。

同时,坚持股份合作,解决“红利少”问题,探索农户出土地和劳动力、合作社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双方协商分红的合作模式。2019年,通过代种代养、入园务工、入社分红等多种增收渠道,带动全县2206户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现入园入社发展全覆盖,人均增收2000多元,中长产业达到100%。健全带贫益贫机制,解决“效益低”难题,优先扶持全县4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施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产业等项目69个,全县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扶持资金占到全县产业扶贫资金的62.7%,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产业支撑。

在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方面,该县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职能,让“服务”好起来。用活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各村党组织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力开展“一园四队一区”(产业园,产业发展服务队、基本工程建设队、镇村道路养护队、土席服务队,土特产品展示销售区)建设,共建成产业发展服务队84个,工程建设服务队42个,道路养护服务队52个,土席服务队13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基层组织的服务力、号召力、凝聚力得到极大提高,44个村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3个、市级4个、县级13个,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迈出新步伐。

在实施保障固基工程方面,该县健全制度,让“管理”动起来。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20个涉关行业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合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强化组织保障。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县财政按照每村30万元,为4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入产业资本金1320万元,2019年安排村集体经合作社产业发展资金5066.6万元,强化资金保障。研究出台了《佛坪县创新村级集体经济体制构建脱贫增收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厘清了村级集体经济运营管理、量化折股、股权设置、资金分配等问题,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规可依,强化制度保障。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扶持资金实行常态化监督管理,重点对制度建设、“三资”管理、收益分配、财务管理、合同签订等环节进行指导监管,实行季督导、年考核,强化监督管理,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运营管理能力。

该县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提效增收、富民强村、保障固基“四大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解发展难题,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升级版”,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滚动式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