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城固:“四个坚持”从严管理“四支队伍”

城固县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通过“四个坚持”,夯实“四支队伍”工作责任,激发队伍活力,决战脱贫攻坚。

坚持尽锐出战派精兵。及时调整66个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或第一书记,明确1168名“四支队伍”成员和157名非贫困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确保尽锐出战。及时调整不符合要求的驻村工作队员,把熟悉农村工作、年富力强、工作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的375名优秀干部选派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确保每个贫困村驻村不少于3人,深度贫困村5人以上。坚持“凡提必下”,先后选派81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帮扶、34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到脱贫一线锻炼,充实脱贫力量,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坚持全员轮训提素能。建立“四支队伍”分级培训制度,通过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对“四支队伍”人员开展培训。县上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1期,镇办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县驻村联户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确保每名干部每年至少开展轮训1次,且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极大地提高了“四支队伍”及帮扶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战本领,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培训60余期,培训7000余人次。

坚持从严督导压责任。下发《关于开展贫困村驻村“四支队伍”和部门帮扶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从纪委、组织部、脱贫办抽调16名干部组成4支“四支队伍”专项督导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不看资料、不听汇报,直奔现场查实情、看实效,集中对全县1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四支队伍”和帮扶部门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督导检查,夯实帮扶包联部门单位和干部的帮扶责任,提高全县各级帮扶工作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助脱贫。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六句话”(住农家、走农户、吃派饭、摸家底、找办法、真帮忙)要求,34名县级领导各带头联系2-3个贫困村、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脱贫致富。扎实推进春夏攻势十大行动,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组织3575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问题大排查,确保把所有问题查准找实,不留盲点、不留尾巴。持续抓好中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工作,组建“乡贤宣讲团”20个,强化“智志双扶”,提升帮扶实效。(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