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产业兴旺 农民增收——镇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侧记

镇巴县坚持立足县情,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集中连片引导群众参与,推动食用菌产业向区域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农的成功之路。

这几天,位于镇巴大池镇迎春村的福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车来人往,几十名工人在大棚里采摘鲜菇,忙得热火朝天。该合作社是镇巴县2018年的招商引资项目,以农业开发及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为主,旨在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发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合作社负责人王治民介绍说:“这个厂子是2019年建的,当时租了140多亩地,现在建了有142个棚。这里海拔1400多米,气候条件适合生产花菇和反季节菇。产品销往重庆、成都、西安,走高端市场。”

福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成后,成为了镇巴县最大规模的食用菌基地,随之而来的务工需求让杨粉艳等20多名贫困劳动力有了一展拳脚的场所。“他们这个菌种厂开起以后,我们把家里庄稼忙完后,抽空来这里务工,主要是制袋、注水、点药、采香菇,一年能挣五六千块钱。”杨粉艳说道。

福源食用菌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形式,2019年带动78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带动22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每年每户可增收5000元以上。由于镇巴生态环境好、无污染、花菇产量高,基地产出香菇的品质要比其它地区高一个档次,因此市场供不应求。王治民说:“目前的产量,远远供不上客商的需求,计划今年后半年做到100万袋。”

食用菌产业是镇巴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富民强县的重要项目。近年来,镇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坚持党政协调、市场主导、部门联动机制,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无公害生产为方向,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食用菌发展的措施、政策,基本形成区域化、专业化、品牌化的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全县25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全县食用菌保有量超400万袋,产值达2亿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