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城固“四个一”创新社会治理

城固县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全县推行一个平台承载、一张网络连接、一套人马落实、一套机制保障“四个一”新型社会治理体系。

加强平台建设。镇办、村社区依托现有的便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站平台,统筹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扩充服务内容,“一站式”服务群众。

优化治理网络。镇办成立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设总网格长,负责日常网上办理事项的汇总、协调、督办。博望街道办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管理+业委会”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探索党建进网格、进小区。莲花街道办将相关职能部门或队伍纳入网格化管理,逐步形成“网格员手机APP收集上报—平台交办—办理解决—评价反馈”四步闭环式事件处置流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办)的工作目标。

整合一套人马。整合平台管理、网格管理、综合执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力量,成立综合执法队伍、村社区服务队伍以及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便民服务平台和网格化管理,开展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调处、联合执法等工作,力求及早发现、快速处置、反馈满意。

强化机制保障。试点镇办制定了人员保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考核考评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社会治理周例会制度、便民服务制度等工作制度,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