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摘帽奔小康 脱贫再出发——佛坪县依托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纪事

“过完年我在这上班,每天能挣200多元,我53岁了,出去打工挣不到钱,产业园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我在这里做活,还能照顾家!我希望佛坪香菇卖得越来越火!”在佛坪县肖家庄食用菌产业园的生产车间,村民潘显秀边干活边对笔者说。

佛坪县于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8户8638人,贫困发生率12.36%;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2018年9月,经过国家核查验收,陕西省政府批准佛坪县脱贫退出,35个贫困村同步退出;到2019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9户7785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67%,2019年,全县已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1332元、未脱贫户人均纯收入9498元,贫困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村集体经济领航村民增收有保障

走进肖家庄村,家家关门闭户,屋里屋外干干净净,却不见一人。不远处的大棚中传来阵阵吆喝声,“来两个小伙子帮忙,搬不动咯!”循声而至,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香菇大棚,袋料生产、冷库、分拣中心、香菇烘干区等一应俱全,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运输、分拣香菇,这便是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肖家庄村食用菌产业基地。

“产业基地天天都有活干,只要勤快,妇女一年都能挣1万多元!”负责收运香菇的村民贾正东边擦汗边说到,“香菇棚里的活虽然烦琐,但都比较轻松,六七十岁的老人也爱来这里干活,计件付费,一个月也能挣上一两千。”香菇基地的建成让肖家庄村整村经济水平都得到了提升,大量的村民在这里就近务工,在家门口工作,还能拿到可观的收入,更有贫困户靠此脱了贫。

“养兔达人”冯黎明对记者说道:“现在,合作社内的兔子数量是一天比一天多,每个月出栏可以达到1000只左右,存栏量达3000只,年总销售量可以达到1万只左右,一年的净收入在10万元左右……”冯黎明是2013年建档贫困户,近年靠养兔一举跳出贫困圈,还成立了佛坪县迎丰獭兔专业合作社,带动着当地12户贫困户,共同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该县积极探索实施“党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的产业扶贫模式,实施乡村旅游、食用菌、天麻、中蜂等产业项目124个,全县44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全覆盖。

在佛坪,依靠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增收致富的不在少数。2019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社员达253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因地制宜促发展脱贫致富有希望

“自从村里发展旅游,我家抓住机会开办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长角坝镇沙窝村村民肖世丽说,“这几年县上帮村里搞旅游建设,沙窝村大变样,评上了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镇上每年举办三四次农家乐餐饮技术、旅游配套服务等培训,肖世丽都积极参加。2015年5月,肖世丽家的花溪农家乐开业,当年就挣了1万多元。此后,收入年年增长,2019年挣了5万多元。

长角坝镇沙窝村脱贫户代辉,乘着佛坪打造“全域旅游”战略的“东风”,在镇村和帮扶单位的协调下,申请了20万元贴息贷款,对自家院子进行了装修改造,开办了“代代红”农家乐,年均毛收入在10万元以上,当年就摘掉了“贫困帽”。

从贫困户到农家乐老板,从贫困村到乡村旅游示范村,肖世丽和沙窝村在幸福“蝶变”,全县也在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的道路上一步步迈进。

该县鼓励有条件的农户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电商等三产服务业,培育出了永明渔业等一批集秦岭特种水产养殖、渔家乐、休闲观光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初步建成了沙窝村、龙草坪村、王家湾村、三教殿村等一批以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为特色的示范村。(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