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建强“红色物业”探索城市小区治理新模式

勉县聚焦城市小区治理实际,创机制、强堡垒、优服务,打造“红色物业”小区党支部,推动小区治理水平上台阶。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组织架构,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建设,推动各领域资源下小区、入楼栋,构建起区域统筹的广义“红色物业”工作体系。建立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模式,强化小区党组织对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服务团体的领导。将物业服务纳入社区建设管理,完成22家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选聘3名物业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将物业服务工作理念融入社区治理。建立街道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双考双评”制度,将“红色物业”城市小区党建和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起“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落实机制。

建强红色堡垒。针对有物业小区,按照“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的方式,依托“党员回家”工程,吸纳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中的党员成立小区党组织,实现共建联建。针对“三无”小区,由属地街道办党委牵头,召开小区庭院会,与小区党员谈心谈话,把政治素质过硬、有一定组织能力,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党员,推荐为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小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充分利用门卫保安室等空余场地,投入民政社区建设项目资金40余万元,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同时,开展“1+3+X”城市党建人才素能提升行动,由1名社区支部委员联系辖区内3个小区党组织,1名小区党组织委员联系若干名小区党员,实现理论政策共同学习、服务活动共同开展、小区建设共同参与。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红色物业”小区29个。(汉中日报) 

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小区党组织凝聚群众优势,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由小区党组织对业委会人选进行把关,鼓励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凯旋华府小区在党支部引领下成立了勉县首家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选举,担任业委会主任,进一步巩固小区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深化社区“六共四联”项目化共建机制,小区党支部广泛征求居民问题需求,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推动服务资源下沉,有效解决小区绿化、体育便民器材、停车位、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40余个。同时,努力激发小区党员特长,成立邻里守望、文化娱乐、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队,通过主动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疫情期间,缙颐国际新城小区党支部联合小区物业组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得到了居民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