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略阳全力推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略阳县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近年来持续发力推动全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该县编制了《略阳县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报告》和《略阳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7-2025年)》,科学划定了全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区、预防区和治理区,并根据县域经济基础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结合全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现状及发展趋势,明确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分解、细化、落实了治理恢复任务和措施。

在查明各类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类型、分布、规模和危害程度等基本情况后,该县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边开采,边治理;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分类明确在建矿山、关闭矿山、历史遗留和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治理责任,坚持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分层推进,统筹解决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新老问题。对在建矿山,由采矿权人履行恢复治理义务,并结合存在的具体生态环境问题,明确了行业监管责任单位、属地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限。对责任主体灭失或不按要求履行恢复治理义务并经告知无效的,由略阳县移民搬迁公司介入实施环境恢复治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矿山企业恢复治理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恢复治理面积40余公顷,县域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好转。

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中,该县将中央及省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诚信实业有限公司柴家沟塌陷区等5个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矿山已累计完成覆土绿化约18.4公顷、采空区回填约10万立方、修筑截排水沟约900米、植树约13万株、播撒草籽约700公斤,清理废渣约4000立方,所有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同时,该县针对矿山企业历史上因粗放开发方式造成的地质环境破坏问题,督促采矿人及时建立动态监测体系,落实好日常监测、巡查、预警等制度,加强开发过程监控,强化源头预防,确保矿山地质灾害恢复治理工作形成“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的新局面。(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