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强力推动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

洋县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大力实施抓党建促脱贫“五大行动”,以“四抓四强化”为着力点,强力推动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

抓牢政治引领,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该县紧扣压紧压实县镇村三级的政治责任、健全力量下沉一线作战体系这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前提,深入推进和巩固拓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吃透并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实行“县委常委抓块、政府县长抓条、人大政协抓点”推进机制,36名县级领导划片联镇包村,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压实县、镇、村三级责任和行业部门、包联单位、帮扶干部责任,形成了“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抓实组织提升,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坚持推进组织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聚力整顿薄弱,建强基层组织。以脱贫攻坚矛盾问题突出和村党组织书记不尽职不胜任等问题村为重点,以“四覆盖四清零四强化”为抓手,坚持团队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差异化施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5个,调整村主职干部14名,磨子桥镇常牟村整顿工作经验入选全省“后进变先进”典型案例。聚力规范提升,强化示范引领。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全面达标”和“一肩挑”示范村创建活动,对标创建省、市标准化建设示范村26个,创建“一肩挑”示范村10个,建成柳山、草坝、智果等一批“领航”支部。聚力领域联动,拓展发展效能。探索推行产业联合体党组织建设,建立朱鹮湖、东联、洋县黑米等3个联合体大党委,带动周边贫困村抱团发展,该做法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8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工厂等建立产业链党组织,推行“村(社区)+企业+支部+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联结带动11537户贫困群众发展增收。

抓好作战队伍,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坚持把干部人才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尽锐出战。坚持“六选六不选”原则,选派396名优秀机关干部,组建115支驻村工作队,其中科级及科级后备力量占98.5%。所有县级领导每人至少联系包抓3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示范带动9645名干部下沉一线结对帮扶,形成了上下齐心决战贫困的良好局面。选优训强,配好“领头雁”。对2467名村干部进行排查联审,撤换村干部26名。全面完成271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跟进开展2轮素能提升培训,提高了“一肩挑”干部质量。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按照凡动必备程序新调整党支部书记4名,动态储备后备力量1126名。外引内育,建立“人才链”。把党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创新开展“学习英雄精神,建设英雄家乡”、党员家庭户“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展作为”等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办理“惠民微实事”18600多件,消费扶贫累计达1600余万元。大力实施“人才聚力”工程,组建300人的专家服务团,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53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328名。

抓严制度机制,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保障

严格落实制度机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项目”和“述职评议”、党建目标考核以及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抓党建促脱贫成效与干部评优树模、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相挂钩,以考核指挥棒促进工作落实。实行严格的跟踪督导,综合运用督查、督导、督战等方法,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采取视频抽查、定位管理、实地督查等措施,全面加强“四支队伍”管理。成立以县级领导牵头的10个定点督战组,对贫困发生率高、贫困发生率下降快的10个镇、34个村进行重点督战,有效激励各级组织克难攻坚、各级干部真抓实干。落实严明的奖惩机制,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每年进行两轮研判,定性定量分析帮扶工作。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推行“一岗三查”,调整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部门正职3人,约谈扶贫领域相关责任人72人。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11名,其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44人次,表彰269人次,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聚力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