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县六大举措全面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

佛坪结合实际,安排部署“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确保各环节、各项工作严格遵循时间节点、职能分工、行动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体系,形成市县“一盘棋”、运行“一体化”的监管合力。认真落实省、市完善体制机制的各项制度和具体措施,深入排查“两品一械”流通、使用环节风险点,完善“一企一档”诚信经营档案,健全辖区““两品一械””监管责任清单,为切实掌握辖区内“两品一械”企业现状,做好资料准备和工作指导。

二是健全完善疫苗管理运行体系,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全面提升疫苗监管、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落实县镇、相关部门责任清单,权责清晰,无缝对接,落实疫苗配送、预防接种环节的质量监督责任,加强疫苗全链条监管。

三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精准监管水平。开展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专项稽查行动;开展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婴幼儿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两品一械”高风险品种专项检查行动;中药饮片专项检查、网络违法违规售药、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行动。

四是健全完善社会共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激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守法意识、自律意识,引导企业守法诚信。探索社会共治新机制。实施信用奖惩、有奖举报,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负责、行业自律、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

五是健全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全面增强应急响应能力。健全完善药械化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机制。围绕疫苗流通、使用等主要环节,强化各监管部门协作,细化流程,无缝衔接,运行高效。进一步完善风险报告、研判、预警、处置等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六是健全完善安全发展共赢体系,助力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实施企业帮扶计划。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企业难点、堵点,实行“帮扶计划”,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一企一策”帮扶,对接到人到事,提升药械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助力医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佛坪县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