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三抓三强”提升基层组织力

宁强县以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为载体,通过“三抓三强”举措,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

抓基层支部建设,强党建基石。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全面达标”活动,第二批成功创建市级标准化示范村10个、省级示范村党组织4个,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全面加强。探索创建了川陕党建联盟,巴山镇与四川省朝天区两河口镇联合实施川陕党建,成立两镇党建联动共推基层治理委员会,结对建立“村+村”联合党支部7个,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通过双向交流和外出参观等方式,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燕子砭镇组织镇村干部到四川省朝天区大滩镇“取经充电”,就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互相借鉴各自发展模式优点,有力发挥了基层组织助推脱贫攻坚作用。

抓党员队伍建设,强队伍活力。深入推进党员队伍“纳新提升行动”,建立了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委员结对联系培养35岁以下青年制度,重点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中青年优秀分子纳新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创新开展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建立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制度和定期考评制度,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经常性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员集中教育培训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党内关怀,建立了党内帮扶关爱长效机制,先后发放党内帮扶关爱资金10.9万元。

抓党建示范引领,强产业发展。坚持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各镇“书记项目”主要内容,大力推行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带动模式、资产保值增值入股分红模式、中蜂养殖“借蜂还蜂”模式和电商平台带动模式等“1+5”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探索“支部+X+贫困户”发展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县200个村全部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7817万元,全县全面消除了空壳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