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苏陕协作为宁强脱贫攻坚提速增效

深秋时节,位于汉江源头的苏陕对口协作项目宁强县二道河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到了采摘期,256座大棚里整齐地摆放着一层层菌袋,小雨伞状的香菇布满其中,贫困群众在这里采摘、过秤、装车,一派忙碌景象。贫困户刘小云说:“来这个基地种植香菇、入股和务工的贫困群众,每年每户能有1万元到4万多元的收入,如期实现脱贫没问题。”

该产业扶贫基地是苏陕协作中南通市崇川区和宁强县通力合作的缩影。近年来,崇川区和宁强县紧密对接、携手共进,以完善机制为保障,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以项目带动为载体,加强人才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进入了扩量、提质、增效发展的新阶段。2017年以来,两地深化干部人才互访交流,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3次,互访交流、实地调研、商务考察180批1800人次;围绕党建、教育、卫生、招商等方面,组织宁强党政干部、技术人才赴崇川区挂职锻炼、交流培训59批477人次;42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赴崇川区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民营经济进行了培训;崇川区向宁强县选派党政干部10人,同时输送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49人,为两地对口协作注入了新动力。

为增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能力,崇川区和宁强县在多领域实现深层次、多形式融合发展,落地各类产业合作项目10个,完成投资1.42亿元。汉水源小龙虾、大闸蟹、泥鳅等系列养殖项目先后投苗生产;苏陕协作产业园完成近2万平方米厂房提标改造;东润时装生产线,阳平关、大安等扶贫工厂、扶贫车间项目稳步推进;宁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于2018年10月落户崇川区,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额2800余万元。

在扩大山区群众务工增收方面,崇川和宁强携手举办劳务招聘会1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7500余条,累计向江苏输出贫困劳动力920人。同时,实现856名贫困群众在苏陕协作项目中就业。宁强县积极争取苏陕协作脱贫攻坚就业技能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资金140万元,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1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474人,300名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签订了产品回收协议,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宁强职业中学与南通旅游中专签订了专业共建合作协议,在宁强招收学员5个班153人,其中贫困学生54人。(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