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做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洋县把消费扶贫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通贫困户对接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为畅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县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和各级消费扶贫协会,成功注册“七只朱鹮”商标,涵盖16大类扶贫产品。电商办、供销、农副产品经销商、各类专业合作社及物流站点积极向外推介销售农产品,携手“832平台”企业、电商、专业合作社,实现信息共享市场化营销,县消费扶贫协会积极组织承接市场销售订单,各物流网点实行农副产品优先揽件。

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工商企业、各单位工会、帮扶干部及爱心人士通过爱心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扶等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消费扶贫步伐。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全国扶贫日等节假日,先后在印象洋州广场、梨园景区、华阳古镇等地开展“山货进城”“爱心年货”“闹鱼节”等爱心团购活动,进一步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截至目前,已销售贫困群众农副产品60余种,金额达9800余万元。

同时,该县还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设立专柜、搭建电商平台,架构起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销售网络体系,实现农企互利共赢。全县22家带贫益贫企业、84个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发展订单农业,带动4400多户贫困户种植有机水稻、果蔬、魔芋等农产品。充分利用苏陕协作机遇,在如皋市中心商圈建立洋县有机农产品直销店,销售贫困群众农特产品240余万元。在县城定点超市、景区和宾馆开设贫困村农产品销售公益专区、扶贫产品专柜,年销售额达170余万元。永辉农业等龙头企业在西安等地设立洋县有机农产品直销店,累计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达600余万元。进一步发挥阿里巴巴、京东、乐村淘等电商平台优势,大力推销贫困村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额累计达4000余万元,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