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五突出提升“一肩挑”质量

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以来,洋县坚持五突出推动“一肩挑”工作质量提升。

突出从严考核管理。建成备案管理登记档案室,完成对全县28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备案登记管理;建立不合格干部退出实施办法,畅通不合格干部“出口”;制定村级组织和“一肩挑”人员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洋县村(社区)及组干部资格联审工作制度》,对年度考核“不称职”的,联审存在问题的予以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累计调整干部12名。

突出全员能力提升。一方面将“一肩挑”人员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质量培训班,全覆盖式培训400余人次,从全县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中选出30人赴江苏省如皋市学习“取经”,拓宽视野、增强农村发展动力;另一方面立足实际,创新实施“百千万”工程,建立洋县“专家党课”师资库,尽享优质资源,在促进“一肩挑”人员学习理论、讲好党课的同时,有效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突出班子运行规范。出台《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明确10大类,43小项村级“小微”事项清单,发放280余本“四议两公开”记录本,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决议程序;推行“1234N”工作法集中整顿新识别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过程中调整村主职干部1名、副支书1名、村文书1名,修订完善各项制度22个。同时,对去年整顿的4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巩固提升整顿成效。

突出后备力量储备。注重多渠道发现、全方位培养,采取“一荐三推两选一考一定”的方式,集中推荐选拔1156名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硬、能干事想干事的村级后备力量,平均每个村(社区)至少储备有2名“一肩挑”后备力量和2名其他村干部后备力量;出台《洋县村(社区)文书公开选拔实施办法(试行)》,拓宽文书选拔范围,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面向社会,新吸纳村文书23名,力保村级班子当下有人用、长远有人接。

突出经费激励保障。强化村级经费保障,出台《关于调整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标准的通知》。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2至3万元,贫困村办公经费达到2.5至3.5万元;村主职“一肩挑”干部报酬待遇提高到每人每月2800至3000元,副职干部报酬提高到主职干部的50%以上。并实行村干部学历补贴,优化村干部报酬发放办法,进一步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保障村级组织高效运转。(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