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县扎实推进“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佛坪县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手段,通过“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贴近实际,强化精准法治宣传教育。多次举办“送法进乡村”活动,点对点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贫困家庭中发生的赌博、酒后驾车、盗窃、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以案说法,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通过送法下乡、举办法治讲座等,进一步深化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各镇(街道)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等宣讲活动,让法律深入寻常百姓家,村民学法用法常态化。

二是整合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落地生根。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组织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全县7个镇(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和45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组建了县、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整合了法律服务线上线下资源,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法律顾问,助推法治扶贫深入人心。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司法行政工作者等人力资源,到村担任法律顾问,法律顾问通过“坐班值守”“流动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引导帮助低收入人员合理表达诉求,及时参与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该县为扶贫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帮助调解家庭矛盾纠纷83件。(佛坪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