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创新形式推进“七五”普法

洋县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深化“法律十进”,有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纵深开展。

自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该县按照“找准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效果”的思路,大力推行“菜单式普法”,突出普法目标责任化、普法阵地项目化、普法方式智能化、普法对象精准化、法治创建系统化,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管”,先后制定《洋县“菜单式”普法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进景区“法律十进”活动,形成“精准普法”。

先后组织政法系统以及20多家部门的300余名普法志愿者组建法治宣传教育宣讲团,开展“普法赶集”活动,强力推进“法律十进”。在各村、社区、企业,由群众现场“点单”,普法单位以案释法、依法析理,现场开展信访条例、国土资源、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结合全县扫黑除恶、乱村整治、综治信访等向城乡居民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进行精准化“送法上门”集中宣传活动800余次,法治文艺演出200多场,受教育群众达25万人(次)以上。同时编印《宪法》、《民法典》、《洋县“七五”普法宣传读本》、《青少年法律知识简答》、《农民身边的法律》、《精准扶贫中有关法律法规解答》等法律法规书籍15万余册,普法宣传口袋、围裙、纸杯、笔记本共计40万余件、宣传画册等10万余张,分发到各类普法群体手中。宣讲团累计作法治报告500余场次,开展志愿法律咨询3000余场(次)。57名法治副校长坚持开展法治教育“八个一”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格局。

该县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在景区建成32面普法宣传牌,在观花线公交车站台设立宣传栏,将法治文化融入日常观光旅游和最美油菜花海旅游节等重要节庆,让群众在娱乐中潜移默化学法。累计投入120余万元安装440余台智慧普法媒体机,开办普法手机报、法治洋县政务微博等,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