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举办2020年茯苓产业发展论坛

近日,2020年洋县茯苓产业发展论坛在该县洋州街道办东联村举办。来自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陇南师专农林科技学院、中国菌物学会茯苓学会、汉中市植物研究所等高校、相关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洋县各镇(办)、部门有关领导、茯苓种植群众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该论坛旨在进一步发挥茯苓产业发展的智库作用,使茯苓传统种植、加工与科学高产种植、加工更好地深度融合,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茯苓药用及食疗功效、市场前景及发展现状作了发言。

近年来,该县瞄准茯苓产业发展环境需求与贫困地区环境条件高度契合的优势,发展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在茯苓产业发展过程中,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依托县域菌类龙头企业庆瑞丰食药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等强力推进魔芋、天麻、木耳、茯苓、香菇、猪苓、茯苓及高档食药用菌良种的繁育、研发、菌种生产、种植技术推广、产品回收深加工、菌种瓶加工销售等。目前,已在黄家营镇、黄安镇、磨子桥镇等地,推广“茯苓松蔸无断根种植新技术”,利用松树蔸种植茯苓,既容易栽管,又节约成本。已辐射带动洋县及西乡、佛坪、城固等地建立3个茯苓专业合作社,全县发展茯苓1万亩,20多家专业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惠及贫困户820户,实现产值3200万元,促进万余农户通过发展茯苓摆脱贫困。(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