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着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南郑区始终把森林资源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以森林防火、严格执法、宣传教育和健全机制为抓手,着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该区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四季防火、全年防控的常态,召开专题会议,修订完善《南郑区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与镇(办)、有林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30份,与村组、矿山及个体承包大户签订责任书462份,压实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每日火情报告制度,保障火情和政令畅通,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立6个督查组,对全区22个镇(办)、9个有林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及时整改,对因责任不落实、部署不及时、人员不到位等引发森林火灾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追责。

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活动,通过媒体全方位、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植物等宣传教育。在公路沿线、进山路口、重点地段设置检查哨卡,实名登记、收缴火种,严格管控出入林车辆和人员,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坚守300万亩林地红线,从严审批林木采伐和占用林地,开展“五乱”治理和“青山行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的行列中来。截至目前,该区发放防火工作动态和森林防火提醒信息3万余条,发放森林防火年画、宣传单和戒严令3.1万份,出动宣传车40余次。

该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山长制,设立区级山长2名、镇级山长21名、村级山长235名、有林单位山长5名,设置山长公示牌263块。强化管护站“生态哨所”功能,发挥生态护林员巡护作用,逐级签订管护责任书342份,压实管护责任。制定《汉中市南郑区封山禁牧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封山禁牧宣传教育,落实封山禁牧整治措施。设立6个检疫检查站,组建26支普查队伍,在全区范围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监测。建立21个镇级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库,组建镇级、村级应急义务扑火队413支约1.2万人。各级防火单位购置储备风力灭火机、油锯等器械(具)2600余台(件)、防火服装1000余套。(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