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构建惠民补贴管理新格局

近日,宁强县顺利实现“一卡通”新旧系统顺利衔接,补贴类别达34项,发放人次达28.3万次,年补贴金额突破3亿元。在发放和管理惠民补贴资金方面,该县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互相监督的补贴发放管理新格局。

财政与部门强联动。建立归口分线指导机制,业务股室负责联系归口单位,财政所负责联系乡镇业务站所。精准完成部门数据对接,将业务指导环节前移,在数据采集前指导单位按照统一格式和规定采集数据,再对采集后的数据进行比对和纠错,然后由操作人员录入系统。

政策与群众零距离。该县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专门文件,各镇(办)财政所按户将各项补贴以“明白条”的形式逐项打印出来,分送至各村、各户,“明白条”的发放工作让群众通过最简单、最明了的方式掌握补贴情况。

线上与线下双监督。线上利用财政监督平台与其他有关信息系统比对发现问题,线下开展抽查、专项检查查找问题,实现补贴资金线上、线下双监督。今年以来,线上监督发现并确认问题线索4起;线下专项检查发现问题7个,现已督促指导单位全部整改到位。

创新与实干同推进。今年,该县计划将财政补贴发放系统与民政救助系统进行对接,通过多次与民政部门研讨,目前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正在与软件公司进行技术对接。(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