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佛坪县从2019年起至今,在全县6个镇1个街道办中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有19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1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通过县司法局、民政局考核验收,获得了命名表彰。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和“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结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参考其他县区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创建标准,联合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时间、条件、程序等内容。

该县通过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强化培训指导,提高村支“两委”成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成员进村入户宣讲;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送法下乡、举办法治讲座、院坝说法等方式,深入各镇(办)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等宣讲活动,让法律深入寻常百姓家,使村民学法用法常态化。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全县7个镇(街道办)法律服务工作站和45个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加强对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创建工作质量。

该县以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建设为重点,通过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社区、法治宣传栏或法治文化墙、横幅以及LED显示屏、宣传车等多种宣传形式,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的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逐步养成良好的法治意识,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