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抓党建强教育迈出新步伐

洋县教体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洋县教育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该县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教体系统“大党建”格局,以党建激发教育改革内生动力,2020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6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90余节,选派优秀党员和骨干教师赴江苏如皋跟岗学习3期38人次,暑期组织480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培训3天,累计完成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788人次。选派城区优秀党员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送教60人次,组建学校联盟13个,建立党员教师名师工作室9个,通过优质领航、师资互派、研训联动和文化共建,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党员管理规范提升。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积极培养和吸收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8名,18名教育教学一线骨干教师被接收为预备党员,32名党员获得省、市、县级教学能手称号。在“洋县教育”微信平台推送“支部书记谈党建”22期。全系统63个党支部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16个党支部建成为标准化示范点。按照网格管理思路,将全县41所民办幼儿园、53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党建网格管理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洋县实验学校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

脱贫攻坚成绩斐然。编印《洋县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手册》,召开送教上门工作培训会,规范送教上门工作,依法保障全县255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倡导消费扶贫,全系统574名帮扶干部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人均消费432.2元。全系统3750名党员和教师积极参加抗疫捐款,捐款总额达到34万余元。24个党支部、800余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参加疫情知识宣传、值班值守、环境消杀。该县进一步规范送教上门工作,依法保障全县255名适龄残疾少儿受教育权利。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主题党日”精彩纷呈。按照五个100%要求,上下协调、统筹谋划、按时召开,全系统“主题党日+”活动平均得分达到98.8%,党员参与率、点赞评论及资料上传均达到100%。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抓党建与抓业务同频共振。在全系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的‘政治生日’故事”等征文活动。落实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对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防范领域人员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不断加强教体系统党员干部、教师的理想信念,提振队伍“精气神”,引导大家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勇于担当。(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