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县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佛坪县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聚力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产业兴旺,激发发展动力。始终将发展产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一养二旅三药”脱贫产业。全县建大棚16.1万平方米,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24个,发展食用菌650万袋,发展猪苓、天麻、黄精等适生中药材5700亩,新栽和改造猕猴桃园6000亩,养殖中蜂2.3万箱、土鸡9.4万只,为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聚焦生态宜居,释放乡村魅力。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全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持续打好“四大保卫战”,用力抓好“五乱整治”,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庄生活垃圾2086.25吨、村内水塘57口、清理村内沟渠216.5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0.05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4890人次,干净整洁行政村达到95%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73%,全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聚焦乡风文明,增添农民内力。坚持扶贫先扶志,大力实施精神文化脱贫行动,把爱心超市作为激发“我要脱贫”动力的重要载体,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主要载体,持续开展评树典型活动,共评选脱贫自强标兵、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诚信先进个人39名推广传承好家风家训234条;建成道德讲堂、扶智学堂97个坚持正面引导,开展脱贫攻坚文艺下乡演出122场营造了“我勤劳、我致富、我诚信、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聚焦治理有效,焕发强大活力。深化“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清理村组集体资源型资产118.2万亩,完成6104户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推进1.38万亩土地流转,放活经营权。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迫切需求的人才类型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培训3000多人次,提升农民的技能水平。

聚焦生活富裕,增加群众财力。按照“三建三带”就业创业扶贫模式,认定社区工厂6个,就业扶贫基地3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23人;建成1个县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和5个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落实奖补资金70万元;累计开发公益岗位679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05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74人。(佛坪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