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设立服务志愿岗位设置线下办理渠道

勉县政务服务中心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疫情期间外出办事出示健康码、日常生活使用手机支付,对于年轻人来说易如反掌,然而,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却是困难重重。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期,勉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网通办+全程帮办”等服务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实现老年人办事人性化、便捷化。

为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的问题。勉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服务志愿岗,主动服务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协助并引导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完成“健康码”注册扫码工作;对于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可凭有效身份证件替代“健康码”,在佩戴口罩、通过测温并实名登记后可进入政务服务场所办事。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导办人员力量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对进入大厅的老年人主动询问、及时引导、帮办代办,鼓励各单位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高频事项上门办理服务。中心医务室、导办台和志愿者服务站要配足配齐老花镜、急救包和常用药品,主动为老年人提供饮水、如厕等引导服务;疫情期间电梯可为老年人专门开放,确保老年人办事需求。

积极运用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开发的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探索开展老年人现场代办制度,设置必要的政务服务线下办理渠道,便利老年人办理涉及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不得强制要求老年人必须到政务服务场所使用智能设备办理业务。

加快推进政银合作“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在金融网点开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服务,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便利老年人就近办事。涉及相关费用缴纳的,政务服务场所办事窗口应支持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任何单位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编后语:

近年来,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新闻频频出现,不会扫健康码寸步难行,不会在线支付无法缴费,不会网上挂号面临就医难……这些情况对部分老年人来说就是一道“鸿沟”。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过?勉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网通办+全程帮办”的服务措施值得肯定和点赞。

长期以来,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是老年人不愿融入智能生活的一个主要因素。勉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志愿者服务帮助有智能机的老年人申请健康码这一小事,让一部分老人不仅享受到了智能的便利,而且从心理上了破除了他们不会用、不敢用的“恐惧”,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该中心还从实际出发运用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以及设置政务服务线下办理渠道等措施方便没有智能机的老年人,这些做法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情怀,值得学习推广。

在此我们呼吁,家中的年轻人也要向勉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学习,尽可能地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引导他们去拥抱数字生活,跟上时代的步伐。(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