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四步走”打造城市党建“升级版”

洋县坚持以制度先行为抓手,立足打造“一核多元”党建机制,加快推进认领服务与延伸服务相结合,不断将党建工作重心前移,持续创新方式方法,以新思维、新举措,驱动城市党建取得新突破,倾力打造城市党建“升级版”。

制度先行,画好党建“同心圆”。洋县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目标,积极在全县20多个重点行业部门抽调骨干人员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街道党委主要领导包抓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以城市党建“三示范”书记项目为抓手,组建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等协调机构,持续夯实城市党建工作责任。同时,把16个社区划分为275个网格,全部配备网格员,构建了“县、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工作体系,层层推进、上下联动,实施“一盘棋”工作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

“一核多元”,打造党建综合体。该县紧扣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融宗旨,打破单位制和垂直管理的体制局限,推进组织互通、领域互融、区域互联,创新开展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承诺”和评选“党员示范商户”活动。同时,坚持把园区、商圈市场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作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重点,积极建立街道“大工委”1个,社区大党委15个。还以“大党委”联系驻区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成洋县工业品市场党群工作站、朱鹮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开明广场党员红色服务站,创建党员示范街4条、党员示范小区6个,形成了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联系紧密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认领+延伸”,创新服务新平台。在党建服务方面,该县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认领服务和延伸服务相结合,组织城区内14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169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联双服务”,主动认领服务项目260余个。还建立治安联防队、政策宣讲队、文艺宣传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老体协活动团队等17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元化“主题党日+”和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重心前移,释放党建新活力。为不断释放党建新活力,该县坚持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和创新基层治理相结合,推进社区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创建市级标准化建设示范点6个,规范建立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9个,建立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下放审批服务事项104项,落实“一厅式”办公、“菜单式”服务,深度释放街道社区活力。同时,定期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素能培训,向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对240余名社区工作者进行资格联审,落实社区党建经费,不断优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队伍,构建党员联户、邻里守望、户院联防等治安巡防网,推进“制”与“治”相结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