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123”工作法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勉县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作为巩固脱贫工作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通过一核统揽、双线齐抓、三步严选的方法,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一核统揽,统一谋划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18支由党员县级领导带队的村(社区)换届工作指导组,全程跟进、及时指导,各镇(街道)党(工)委与县委签订换届选举工作承诺书,压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确保把党管换届落到实处。编制《勉县村社区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将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细化为5个步骤、24个环节,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难点村制度,定期到6个重点难点村宣讲政策、宣传纪律、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全力支持选举、依法依规选举。

双线齐抓,营造良好氛围。架设禁令“高压线”,编制《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一张图读懂村“两委”换届工作要求》,采取以会代训、广播宣传、张贴动漫宣传页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选人标准、纪律要求。目前,印发宣传海报3000余份,悬挂横幅400余幅,设置宣传栏120余处,播放警示教育片200余场。严守纪律“警戒线”,成立由纪监、组织、信访等部门组成的换届信访专项调查组,设立举报信箱、电话热线,畅通信访渠道。坚持换届舆情日报制度,对受理的各类信访问题,坚持“一事一调查”原则,扎实进行核实处理。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三步严选,配强村级班子。严把人选关,严格按照年龄、学历“一升一降”要求,认真对照“负面、合格、优选”三张清单,扎实做好候选人人选摸排、培养工作,确保把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选进村级班子。严把审核关,建立纪委监委、公安局、法院等9个部门联审制度,对873名党组织委员候选人人选逐一“过筛子”,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严把考察关,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18支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深入谈话的方式,对经“两推”产生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人选进行考察,全面了解掌握党员、群众代表意见,为推行“一肩挑”奠定基础,截至目前,188个村(社区)已完成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人选考察工作。(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