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健康扶贫托起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郑区以“基本医疗有保障”为主线,深入实施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管理、苏陕协作对口医疗帮扶、强化医疗保障等系列部署,健康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

“好政策救了我的命!”见到记者,李玉萍说。现年62岁的李玉萍,是该区协税镇吴坝村的贫困户。2012年,她被确诊为终末期肾病,每周需要进行3次透析治疗。透析治疗频次高、价格高,一度让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现在花不了多少钱。”李玉萍说,她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享受大病集中救治及健康扶贫三重保障政策。2020年,她先后住院4次,并办理家庭病床,享受绿色通道,简化了住院报销流程,共计花费9.18万元。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进行“一站式”报销8.8万元,自付只有3800元,报销比例高达95%以上。

近年来,该区先后探索实行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三免、一降、四提高”倾斜政策,建立了贫困人口“4+X”和三重医疗保障体系,住院报销比例持续稳定在80%至90%之间,缓解了贫困户住院“不敢看、看不起、看病致贫、看病返贫”难题。为解决贫困户住院垫付和报销“多头跑”等难题,该区还在区域内公立医院建立25个一站式报销窗口和1个医保报销大厅,实行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出院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

“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好,家庭医生时刻都记挂着我,太感谢了!”记者赶到杨宗文家时,家庭签约医生赵军正在问诊。气色较好的杨宗文看起来并不像一位癌症病人,2017年确诊后,他多次进行放化疗,目前在家中服药调养。

“现在看来他恢复得还不错。”赵军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得知他患病后,立即上门了解患病及住院报销情况,对于报销比例不足80%的代办了补报手续,每年为其申报特殊慢性病审批手续。团队还定期上门开展慢病签约服务、健康体检、指导用药、宣讲健康扶贫及大病集中救治政策。

近年来,该区组建了110支区镇村1+3+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明确了签约服务的目标任务、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和表册信息,启用了健康汉中APP签约服务管理系统,签约服务工作规范扎实开展。

在利用集中宣传日、免费健康体检进行集中签约服务的基础上,该区针对重点人群(大病、慢病、老弱病残等),开展个体化、一对一的签约服务,签约医生团队坚持每季度深入重点贫困人群家中开展“五送”服务,做到一户一签、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确保了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截至2020年11月底,该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91户78748人做到应签尽签。

“全区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档案都在这里。”在该区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办,该办主任王琼向记者展示了管理资料。从基本信息到救治信息,从合疗结算单到入户随访记录,归纳细致、摆放整齐的资料体现了该区认真务实的大病救治管理工作。

自启动全区大病救治工作以来,该区加强随访管理,及时推送信息,实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救治。全区建立了一人一档资料,并落实了入户或电话随访工作。该区对近3年大病门诊、住院贫困患者都及时入户随访,全面掌握既往救治康复情况,开展健康体检与筛查评估,精准识别,建立30种大病(精神病除外)专项救治台账,动态维护、分类管理。截至2020年11月底,该区30种大病建档4856人,救治率达100%。(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