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400余年古旱莲新春绽放

近日,在勉县的武侯祠景区内,全球唯一的一株400多年的古旱莲,在孕育近十个月后,提前盛开。满树莲花红白相间、娇艳多姿,与武侯祠内的古建筑交相辉映。

武侯祠院内的这株旱莲,每年三月上旬开花,花期半个月。今年由于气温偏高,花期相对往年提前。旱莲开花时只有花而无叶,花型呈蝶状、初开时呈玫瑰红色,盛开时红白相间,馥香气,与水中莲花类似,因生长在旱地的树上,故称旱莲。因花开在三月,又称其树为“应春树”。半个月后,花瓣落尽方生出嫩叶。因每年五月开始孕育花蕾,历经夏、秋、冬三季十个多月,方如约绽放在来年的春风里,当地百姓称之为“十月怀胎”树。

相传,要是能看见旱莲花开,这一年都能交上好运。所以每年旱莲花开之际,人们都会在旱莲树下祈福。今年旱莲花开之际又逢春节,勉县也举办了趣味性与参与性兼具的2021第十四届旱莲文化节,吸引了大批游人和本地群众前来观赏、祈福,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勉县地方文化特色。(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