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五项机制”全面筑牢防贫底线

勉县瞄准“因灾、因病、因学”三大致贫返贫诱因,制定出台五项机制,全面筑牢防贫底线。先后救助大病自费超万元对象49人次,帮扶因突发变故支出“骤增”家庭1571户,提供小额贴息贷款647户2393万元,全县边缘易致贫户230户612人、脱贫不稳定户268户851人全部消除致返贫风险。

一是对标“防得准”,建立“3+1+N”预警机制。建立行业预警、属地预警、大数据预警“三大预警监测阵地”,县镇村三级防贫机构“一体化”受理防贫申报渠道,防贫热线、邮箱网站、微信微博“多方式”防贫申报窗口的“3+1+N”预警机制,切实保障贫困监测精准灵敏、返贫预警迅速高效。

二是对标“防得实”,建立“多级联动”监测机制。成立县镇村三级专班,对标全省“收入性、保障性、发展性”3类风险和29项具体表现,逐月开展入户走访并收集上报预警监测信息,县防贫专班汇总预警监测信息并推送镇办核实,镇办围绕推送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并反馈核查结果,有效保障监测对象应纳尽纳。 

三是对标“防得住”,建立“渐进救助”扶持机制。对确定的防贫对象,采取行业救助、综合救助、专项救助和社会救助四种渐进式救助措施,全力防范和遏制返贫现象发生。一进:实行行业救助,明确认定对象风险类型,由镇办、部门落实救助政策。二进:开展综合救助,对行业救助后仍有困难的,由因病、因学、因灾三个防贫工作组研判后落实综合救助。三进:实施专项救助,经上述两项救助后仍需帮扶的,由县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研究,一户一策再救助。四进:防贫专项基金救助,对重大风险户统筹整合脱贫攻坚捐赠资金进行补充救助。

四是对标“防得稳”,建立“关爱帮扶”后扶机制。防贫对象落实“渐进救助”政策后,实施为期12个月的“关爱帮扶”,助力防贫对象尽快摆脱贫困。一是结对帮扶。成立由1名帮扶干部、2名镇村干部组成的“2+1”小分队,围绕防贫对象精准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二是引导就业。通过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和企业就业,鼓励引导就业务工。三是发展产业。采用小额贴息贷款、互助资金贷款、技能培训赋能等方式,指导和支持创新创业。四是扶志激励。定期开展宣讲教育,促进防贫对象思想转变、激发脱困斗志。五是关心关爱。群团和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入户照料和关怀活动,优先安排资助项目。

五是对标“防得好”,建立“脱困认定”退出机制。在防贫对象摆脱困境、实现生活改善的前提下,实行农户申请、入户评估、综合研判、核实上报、批准退出脱困认定机制,确保帮扶到位,防范过渡救助。一是自主申请。防贫对象跟踪监测期满后,由防贫对象提出退出监测对象申请。二是入户评估。由村防贫专班入户核实、综合评估并形成研判结果。三是核实上报。镇防贫专班对研判结果进行核查并向县防贫办报告。四是批准退出。县防贫办组织核实,结果报县防贫专班审定后撤销备案,向各镇办函复确认,各镇办批准监测对象退出。(勉县政府办)